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拉日村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 时间:2022/12/13 15:33



初冬时节,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拍底村民小组的糯山药迎来了丰收季。12月1日清晨,丰文强夫妻扛上锄头,来到田里,挖沟、刨土、起山药,一棵棵裹着泥土芳香的糯山药被刨出整齐地放在沟垄旁。

“过去,我们村都是山地,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种一山坡,收一背篓’,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乡村干部根据村子实际,引导我们走上种植糯山药增收的路子,日子越过越好了!”丰文强笑着说。

近年来,拉日村充分利用村民多年种植糯山药的经验和距县城仅7公里的区位优势,抓住2021年11月维西糯山药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农作物10大优异种质资源”之一的时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投入407万元建立糯山药基地,带动拍底村民小组54户农户种植糯山药,当年户均增收0.5万元。农田变车间,农民变工人,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今年,我和老公没有去城里打工,返乡种植糯山药,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比打工强多了!”“我家今年流转3亩土地,自己种了2亩糯山药,想想就开心!”“种植糯山药收入高,明年我家打算多种点!”村民们一边挖山药一边拉家常,畅谈种植糯山药的心愿。

据了解,拉日村258亩糯山药中有8亩即将开挖,产量预计10.6吨,收入将达到25.6万元。

村民们越来越认可种植糯山药带来的收益,拉日村党总支书记和姜玲心里也踏实多了。她上任半年时间,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加深了对农村工作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句话让和姜玲深有感触,她说:“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真正富起来,必须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建设传统种植示范基地和采集中心、打造产业振兴农业观光生态区,形成糯山药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产业链……这是一份产业发展清单,拉日村正把规划变成现实。看着沟垄旁喜人的糯山药,丰文强脸上的笑容藏不住:“现在收入多了,心里美滋滋的,我一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今后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作者:和丽瑶 张燕 吴姗蕙 此里取次

编辑:王瑄怡  实习编辑:余红春 

二审:马建军  终审:普自林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