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全球连线|侵华日军731部队新物证 串联细菌实验与生物战证据链条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12/13 11:40

改陈后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首次展出生产鼠疫菌用的电流孵卵器。这是一个四方形的金属柜子,高一米左右,保存完好。柜子内有铁丝网,外面是一层金属门,里面还有一道玻璃门,顶部有可调控通气阀,在外门上有“株式会社”“电流孵卵器”等字样。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柜子,而是731部队当年专门做鼠疫菌用的,是证明731部队进行细菌实验的一件铁证。他们捕捉老鼠、饲养老鼠,繁殖鼠疫菌,用于人体实验、发动细菌战,这也正解释了在当时731部队为什么被叫作“老鼠部队”,实际上是研制细菌武器的部队。

731部队的细菌研究实验从1932年开始,到1941年基本完成,但并没有完全停止,而是一直延续到1945年日本战败。

记者:王建 杨思琪 何山 唐铁富 戴锦镕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