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感染奥密克戎后是否会重复感染?钟南山权威解答→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12/13 11:10

近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总台记者采访,就个人防护、居家隔离、重复感染等问题回应关切。

钟南山:大部分人长时间内不会出现重复感染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重复感染问题,钟南山表示,据国外资料显示,一旦感染过奥密克戎,不管有无症状,有78%的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再重复感染。
钟南山:99%的奥密克戎感染者一周左右可康复
钟南山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绝大多数患者都存在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咽痛、发烧等症状极罕见看到有肺炎,99%的病人一周左右就可以康复
针对春节的疫情防控形势,钟南山表示,接种加强针以后,一般两周就会起效,这对春节的大量人口迁移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对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只要接种了足量的疫苗,再接种加强针,那就比较放心了。”
钟南山:新冠病毒不可怕 戴口罩等个人防护要加强
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个人应该怎么做?钟南山表示,戴口罩等个人防护需要加强。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弱势群体,不能再传染给他们。要更加注意佩戴口罩以及最常规的保持距离、减少公众集会等。”

钟南山:感染后是否就医 要根据情况分类处置
目前,一些地方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居家隔离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钟南山表示,要根据个人情况分类处置。如果患者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病,感染新冠很容易造成基础病的加重,这种情况要与医务人员密切联系,一旦有病情变化是需要去医院的。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去医院。同时,要注意佩戴N95口罩,尽量减少感染家人。用抗原试纸隔一两天进行测试,如果第三天病情还是很厉害,就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