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热解读|元首外交引领下 新时代中阿友好关系焕发新生机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12/13 11:01

热解读 “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是金钱买不到的。”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时说的这句话,道出了中阿友谊的真谛。

“让我们弘扬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一起开创中阿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开幕式上如此期许。

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与阿拉伯国家集体举行的领导人峰会。峰会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至新高度,是对传统友好的传承,更是面向未来的开创。

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自古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就保持友好关系,早在2000多年前,中阿两大民族就有了往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两条大动脉。在近代,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遭受过西方列强的侵略。新中国成立后,中阿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的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各种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配合。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逐步发展成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不断被迫选边站队,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异常复杂,国际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此时,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并主场举办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意义十分重大。这不仅证实了中国和沙特、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国家,以及中国与广大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也说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中,双方更是守望相助、肝胆相照。截至2022年10月,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阿拉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促进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来推动沿线国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进行区域合作。这些主张非常契合阿拉伯国家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愿望,得到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

中阿双方近10年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供应方和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阿双方在工程承包、产业投资、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进。中阿经济互补性强,随着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以发展促和平的做法使广大阿拉伯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深化了双方的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

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受到阿拉伯国家广泛认同

中阿双方都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外部干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中东安全问题,提出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的倡议,呼吁以多边主义为平台,抵制反恐“双重标准”,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得到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阿峰会召开进一步凝聚中阿双方在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使中阿友好关系焕发新的生机。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刘禛 

视   觉丨郝凤林 

特约评论员 | 仝菲(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

校   对丨李丹 孙晓媛 宋春燕 闫田田 范立君 梁雅琴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支  持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