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关于深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8 09:26

□ 李巧玲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使各项业务工作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思想同心,绘就融合“路线图”。一是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二是把着眼点放在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去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的运行模式,把保证业务工作的完成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将业务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把支部建设成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结合业务谋划党建工作,深入实践“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一个党员带动一片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履职尽责转化为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的常态化载体。

目标同向,凝聚融合“战斗力”。一是积极拓展党建活动新载体。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认真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用好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 “敲门行动”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服务群众水平,实干笃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惠群众,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到居住社区和单位所联系的社区“报到”,机关党员结合自身业务特长,认领职责岗位,认领群众“微心愿”,主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干惠民生,用实绩赢民心。三是深化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依托机关党支部坚强后盾,结合“支部联支部”活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为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想出金点子、走出新路子,凝聚党心与民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打造服务“新高度”。

结果同评,完善融合“责任链”。一是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机关工委牵头抓,各基层党组织分级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深入推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标整改,狠抓督查落实。二是建立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具体量化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情况与单位年度考核的总体评价、表彰奖励挂钩,从而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按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机关工委委员在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研究制订规范管理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新机制,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扎实推动规范化建设,保证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责任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