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刘忠辉:乡村振兴中的“银发”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5 08:42


刘忠辉在地里查看山葵长势。(摄于11月2日)

□ 通讯员 梅红玉 杨雅婷

付桂平 罗丽蓉 文/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漾濞县,有一位退休老干部刘忠辉,他退而不“休”,运用自身特长,毫无保留发挥余热,带领山区群众尝试种植山葵,把经验和热情播撒在了田间地头。

刘忠辉是漾濞县原副县长,8年前退休。他曾分管农林水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农业农村工作经验,还是漾濞县核桃产业协会会长。在过去,他翻高山、爬陡坡、做调查、筹资金,为漾濞县核桃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近几年,由于核桃价格下跌,群众需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子。刘忠辉经过一番考察与周密的资料分析,发现漾濞的山里有许多适合种植山葵的地块。山葵作为一款高端的调味料,深受日本和欧洲消费者的喜爱,源于其苛刻的生长环境,单株售价曾高达几百元,如果能在漾濞成功种植,将会为群众带来不错的收入。

2020年,刘忠辉带领漾濞县苍山西镇河西村潘家河村民小组农户积极探索山葵种植,引进了大理丽芸山葵种植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向村民提供山葵种苗以及技术指导,开始推广收益高、销路广、见效快的山葵种植。

种植山葵,既是发展机遇,也是极大挑战。从种植期到收获季,刘忠辉无数次往返在崎岖的山路上,跋山涉水为大面积推广种植积累经验。饿了,就啃一口馒头;渴了,就喝一碗山泉水;累了,就在树下歇一会儿。

在他的带动下,潘家河有6户农户尝试种植山葵,种植面积超过8亩。而且,潘家河种植的山葵已经取得了欧盟认证,并和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解除了村民种植的后顾之忧。

河西村村民刘显汉是其中一名山葵种植户。他介绍,山葵种植周期较短,一年就能收获,收入可观。今年,他种植的山葵已经割了一回茎叶,估计两个月后又能收割一次,算下来一亩能收入一万多元。他说:“山葵种植难度不高,水肥充足就可以长得好。选择种这个山葵,比一般的农作物收入要高出几倍,下一步,我准备动员村民来大力发展山葵种植。”

看着种植山葵的群众实实在在获得了收益,刘忠辉很是欣慰。他说:“今年的尝试确定是成功的。明年,我们打算进一步推广,争取为乡村振兴献上一份新的产业,来增加百姓的收入。”

除此之外,刘忠辉还注意到目前群众种植山葵的最大困难就是公路不通,需要人背马驮,致使生产成本过高。为了增强群众种植山葵的信心和决心,他积极奔走在各部门之间,争取尽快修一条路,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修路工作已经进入测量阶段。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本该是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刘忠辉却选择了一头扎进深山,毫无保留地发挥余热,在大山深处默默释放着银发力量,践行着担当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