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2/02 13:18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新华社记者

11月30日下午,敬爱的江泽民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大地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收听收看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以各种方式悼念这位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颂扬江泽民同志的伟大情操和崇高品质。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江泽民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12月1日清晨,凛冽寒风中,人们静静肃立。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开始。

全场肃穆,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步伐走来。“向国旗——敬礼!”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升起,升至顶端后,再缓缓降至距旗杆顶三分之一处。

礼毕,人们神色哀伤。

自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发布之日起到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举行之日止,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和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我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

“江泽民同志在任期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波澜壮阔,我有着切身体会。”特意赶到天安门广场悼念的北京市民任玉河说,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实施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让无数和我一样的普通人有机会改变人生命运。

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收听收看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大家表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紧紧依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旗帜鲜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独立、尊严、安全、稳定,毫不动摇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打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的十三年中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江泽民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关键作用、高超政治领导艺术是分不开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表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们从容应对一系列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国际突发事件,战胜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的同志表示,江泽民同志目光远大、审时度势,总是从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

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干部职工表示,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一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

全国人大机关干部群众表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全国政协机关干部群众表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同志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前进

献上一束洁白的菊花,写下一句送别的祝愿……人们自发参与哀悼活动,追思之情绵绵不绝。

江苏扬州,江泽民同志的旧居门口,摆满了寄托大家哀思的花束。前来献花的不仅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更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年轻人。

琼花观社区居民李华神情凝重,将一束鲜花轻轻放在江泽民同志旧居门口。她说:“江泽民同志是扬州人的骄傲。他虽然离去了,但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懈奋斗。”

扬州大学教师黄杰心情沉痛:“江泽民同志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我们要以更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全面回顾了江泽民同志的一生,让我们更加感佩他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曾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的毛履平重温着与江泽民同志共事的时光。

江泽民同志曾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在同事们的记忆中,他经常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给予大家帮助支持。

“江泽民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技术业务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对同事、朋友和百姓的真情厚谊将永远被怀念。”毛履平说。

“江泽民同志尊重实践、与时俱进,总是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契机,坚持从党和人民活生生的实践出发总结经验、寻找路子,脚踏实地而又开拓进取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的这段话,让很多曾与江泽民同志共事的人感怀不已。

江泽民同志曾在武汉热工机械研究所工作。今年78岁的李玉贞回忆说,江泽民同志没有什么架子,跟全所职工打成一片。他还经常教导我们,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超的工作本领和优秀的文化知识储备。他自己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所职工潜心学习、团结奋斗。

“江泽民同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总是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安危冷暖,依据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检验和推动工作。”反复念着这段话,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托力河村村民王玉梅几度哽咽。

1998年夏季,我国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洪水摧毁了我的家,最困难的时候,江泽民同志来看望我们这些受灾群众,还跟我握了手。这种温暖,我一辈子忘不了。24年过去了,我的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打心眼儿里怀念他。”王玉梅说。

大灾大考,砥柱中流。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当年受灾地区的干部群众,深情回忆起江泽民同志心系人民安危、亲自指挥抗洪斗争的感人场面。

时任湖北荆州市委书记刘克毅仍清楚地记得,在洪峰逼近的危急时刻,江泽民同志不顾安危,登上大堤,指挥战斗,为前线军民抗击洪魔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了大家早日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历史将永远铭记他的丰功伟绩。”刘克毅说。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1999年6月,江泽民同志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时机已经成熟。同年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院长毛中根认为,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走上了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的幸福之路,人民永远怀念江泽民同志。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同志表示,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新进展,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走进乌兰牧骑展厅,在江泽民同志照片下静立默哀。队长扎那说:“江泽民同志一直以来非常关心乌兰牧骑,叮嘱我们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份珍贵的情谊,向人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新疆乌鲁木齐,经营一家少数民族特色餐厅的艾尼瓦尔·吐尔地说:“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千里之外、东海之滨,在江泽民同志曾多次调研考察的厦门经济特区,曾任厦门市交通局副局长的潘世建彻夜难眠。他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真切感受到江泽民同志的关怀给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打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们一定不辜负江泽民同志的期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广东、浙江、海南、上海等地,人们回顾着江泽民同志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光辉足迹。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江泽民同志对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给予了充分关心和支持,坚定了海南干部群众建设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底气和信心,振奋了海南干部群众敢闯敢试、勇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不负他的嘱托和期待!”

广东汕头,江泽民同志题名的海湾大桥车水马龙。今年9月底,距离海湾大桥不远处的海湾隧道实现通车,见证了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斗。

“广东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江泽民同志的关心、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指引。”曾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表示,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干部职工表示,一定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江泽民同志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们陆续来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门口广场上,在一块写着“厚德致远”的石碑前献花、默哀。

“在大学学习期间,经过积极参加抗日爱国活动洗礼,老学长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完成了人生道路的选择,最终确立了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生理想和信仰。”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子文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的前进号角,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