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画说哈尼长街古宴

作者: 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01 15:31
原标题:绿春,又是一年哈尼长街古宴


造物之手拨开缭绕薄雾,大山巍峨之姿即现眼前。清晨的第一束阳光如同一把宝剑,自天际掷出,刺过云层,直插入大地心脏。一瞬间,大地从沉睡中苏醒,万物皆被镶上一层金边,继续焕发勃勃生机。


飞鸟振翅,鱼跃山涧,山花烂漫,悠悠哨声清脆,上演与大自然的合奏……


哈尼寨子鸡鸣犬吠,温暖祥和。阿公的水烟筒开始“咕咚”作响,想起往昔不易;阿婆的水瓢举过竹篱笆传来“滴答”声,滋润未来日子;阿哥歌声高亢而洪亮,激荡着内心的幸福和安乐;阿妹婀娜曼妙的身姿,踏着山花而舞,“乐作作一作”,跳出一个五谷丰登、平安吉祥年……


今天,哈尼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哈尼十月年!


根据哈尼族历法,哈尼人把每年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作为新年的开始,相当于汉族春节的大年初一。


天刚擦亮,才露出点点鱼肚白,民俗仪式的号角已响彻天际。“昂玛突”是一项祭寨神护佑、拜龙王求雨的神圣民俗仪式。族人在模批的主持下,献祭、祈福、磕头。被献祭过的猪肉、猪骨,会被平均分配到族人手中。一句“哈吉里比木(什么都好)”将所有美好寓意其中。


早晨七点,整条街道开始人潮涌动,游街的队伍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见此情景,任谁也也会迫不及待穿上节日的盛装,尽情高歌,踩着欢快的舞步,融化在这快乐的热浪里。

“同尼尼”意为扭动身体跳舞。舞蹈古朴自然,由心而动,是哈尼族颇具特色的舞蹈之一。敲起锣、打起鼓,大家随着韵律舞蹈,表达哈尼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对万物有灵的尊崇之心,祈祷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院子里,舂糯米粑粑的声音有节奏地响起,姑娘们用刚摘下的芭蕉叶把软糯的粑粑撒上花生包好,可火烤蘸蜂蜜、或油煎撒椒盐,味道都极好;另一边,寓意祝福的熟鸡蛋被染上各种颜色,又用各色彩线编织成一条条精致绝伦的“彩蛋项链”,再由主人亲自将其佩戴于客人脖颈上,轻轻晃动的彩线流光溢彩,和此起彼伏的笑声相互辉映。

长街古宴是当天最引人注目的环节!每户人家都会把最好的食材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邀请大家一起品尝。看,厨房灶台不歇,烟火不熄。一家子挤得摩肩接踵,忙得不可开交。


长街古宴作为待客的宴席,鸡鸭鱼肉必不可少。各种特色菜目不暇接:哈尼蘸水鸡、酸笋煮螺蛳、鲜拌白旺、糯米猪血肠、油炸竹虫、苤菜鸡枞汤、麂子干巴、牛肉烂熬、凉拌魔芋、风味咸鸭蛋、凉拌橄榄皮、汆汤蜂蛹……让你垂涎三尺;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山茅野菜,味道独特,让你吃得津津有味!


长街古宴作为祈福的宴席,家家户户会把盛满祝福的篾桌摆到街上,篾桌一张挨着一张,由街头摆至街尾,宛如一条饕餮长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请你坐下来,听了这首敬酒歌,干了这杯美酒。只要你大肚能容,也可以拿着一双筷子吃遍整条街。——这就是被吉尼斯纪录在册的世界最长宴席了。

夜幕降临,激动人心的文艺汇演开始,聚光灯下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席掌声雷动、喝彩连连!夜色深沉,熊熊篝火燃起。大家一起欢呼、一起歌唱、一起舞蹈,一起在这久违的快乐中沉醉不醒、流连忘返……



图/文:  刘佳妮
编辑刘佳妮  
责编:邱自松
校对:李    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