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上下齐心团结抗疫 冲锋前线勇担使命——昭阳区疾控中心战疫记

作者: 来源:昭阳融媒 时间:2022/12/01 15:30

十一月,当人们还沉浸在“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风送爽硕果丰”的诗意中时,美丽的“秋城昭阳”受外来输入病例本地传播的影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击战悄然展开。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昭阳区疾控中心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防控“早、小、严、实、快”的要求,各科室紧密配合、夜以继日,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号角吹响  防疫“侦察兵”全力迎战 

“请中心各流调小组成员立刻集合,现在有紧急任务!”

“收到”“收到”……

疫情就是最高命令,防控就是职责使命。11月中旬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昭阳区疾控中心工作群内每天都在发出这样的紧急集结令,但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全体流调队员闻令而动,一句句铮铮誓言般的“收到”坚定而有力。每一次流调行动,现场流调队员都像一群奔赴前线的“战士”,齐刷刷地在15分钟内快速集结完毕,熟练地穿好厚重的防护服,携带上流调装备,认领流调任务清单,冒着初冬瑟瑟寒风,一次次义无反顾地逆行出征。没有人落队,没有人退缩。白天与黑夜,烈日下和寒风中,他们奔赴社区、街道、车站、娱乐场所等流调现场,日夜鏖战与病毒赛跑。大家深知:早一秒高效准确完成流调溯源,就能为阻滞疫情扩散,多争取一点宝贵的时间。            

假如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么流行病学调查就是战场上关键的侦察环节,是战“疫”链条中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您最近接触过什么人?”

“请您再仔细回忆一下最近几天还到过哪些地方?”

“进入超市的时候,您有佩戴口罩吗?”

为了快速摸清病毒的传播链,为防控的后续环节提供科学的流调信息支撑,连日来,昭阳区疾控中心疾控科内灯火通明。30多人的电话流调组成员分成多个小组,昼夜不停地拨打电话,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并将获取的相关数据、材料快速汇总整理上报。小小房间内,电话声、键盘声、打印机声音不绝于耳。办公桌上摆满了笔记本,厚厚的信息记录本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标注。桌面零散地放着方便面、水果、盒饭,但没人顾得上吃,只有提神的浓茶和咖啡成了唯一的“功能性饮料”。

对于这样的场景,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疾控科科长马勋克早已习以为常。“我们很多负责电话流调的工作人员常常一天一夜不能合眼,但就算眼睛布满血丝、耳朵发烫、嗓子嘶哑,还是咬牙坚持着,确保不漏掉每一个人的准确信息。为了跑赢病毒,快速斩断传播链,现在大家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在抗疫已进入白热化攻坚的阶段,昭阳疾控流调队这个肩负光荣使命的团队将继续为全区疫情发展趋势、风险研判分析、高风险区划定、风险点位排查、风险人员管控等提供坚强有力的专业化支撑。

火眼金睛  誓死要让病毒“无处遁形”

此轮疫情的突然来袭,标本量激增,昭阳疾控PCR实验室承担的单日核酸检测量已达10000管以上,面对每日艰巨的核酸检测任务,昭阳疾控20余名核酸检测人员毫无畏惧,更不愿给自己留“退路”,誓死要让每一个可恶的病毒“无处遁形”。他们早已把PCR实验室当作了“家”,坚守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身处在一个个封闭压抑的负压实验室内,他们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无名英雄。一份份精准的核酸检测报告背后,离不开他们夜以继日、一丝不苟的接续奋战。

在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康家荣以及检验科科长曾博的带领下,PCR实验室采用“人员合理轮休,仪器开机不休,批次任务未完,坚决不能下岗”的24小时不停工、不停机持续检测模式。每一名检验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借鉴流水线作业方式,争分夺秒、连续奋战。从检测试剂配制、采样标本处理、核酸提取、扩增直至最终结果分析,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出具最为准确的核酸筛查检测结果,最大化保障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进行。

每一个夜晚,在灯火通明的PCR实验室里,昭阳疾控检测人员早已习惯了连续七八个小时闷在让人呼吸不畅的防护服内,疲惫憔悴的脸颊被N95防护口罩勒出的深深痕迹已被大家乐观地调侃为“吻痕”。哪怕加样加到了手臂麻木、拧盖拧到了手指僵硬、盯反应孔板盯到头晕眼花,但检验“战士”们始终以极大的意志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精益求精,努力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因为大家都明白,每一份标本的背后,是社会群众的焦急等待;每一个检测结果的快速报告,都是在和病毒抢时间,不允许我们有片刻的松懈。”作为检验科业务骨干,共产党员锁迅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回过家,遇到轮休的时候,也选择留在中心紧急待命,为可能出现的检测任务时刻准备着。

“身为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疫情当前,这就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一刻也不能分离”。 这句真诚而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一名共产党员直面困难、无畏向前的坚毅勇气。

负重前行  喷洒一片“安心剂”

“即使在深夜,紧急消杀任务一下达,我们这群‘背夫’就要冲上一线。大家除了每天要背着20多公斤的柴油喷雾器和消毒液进行大面积的喷洒作业外,还需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随着全区阳性病例的不断出现,在高风险区,在隔离点,在医院、学校和社区,一群群昭阳疾控“消杀卫士”冲锋在前,他们每天喷下的不只是消毒液,更是一个城市的“安心剂”。

对阳性病例暴露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消杀工作不是想象中的简单,接到消杀任务后,全体消杀队员首先要评估消杀场所的暴露风险级别、面积、布局等,由此来确定消毒剂种类、浓度和使用量,科学配置消毒液,并进行实时评估,科学有效地规划消杀路线。

昭阳疾控“消杀卫士”们常常工作到深更半夜,累了就在沙发上随便休息一下,次日清晨,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一次奔赴下一个消杀战场……

当前,疫情仍未结束,“战斗”还需继续。每一个日夜,昭阳疾控的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默默坚守在不同的抗疫“阵地”,他们做着不同的工作,却心怀同一个光荣的使命,努力让初心在抗疫一线凝聚。

“人心齐则泰山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疾控人同心协力、并肩奋战下,我们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会早日取得胜利。

来   源| 通讯员 林超 熊安华 雷琴 代旭辉 

主   编| 时 璐

副 主 编| 杨 琼  田 芳 王定波

责任编辑| 尤婷 

值班编辑| 尤婷 马进荣 

主  办 | 昭阳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