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谱新篇

□ 李迎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08:55

近段时间,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相关决议,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通过学习,结合政协工作和大理发展实际,个人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统领各项工作,主动扛起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的责任,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所负责委室、所联系对口部门、教科卫体委委员、对口联系界别委员等的政治引领工作,坚持把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融入邀请委员和界别群众参加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政协全过程履职活动之中,并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思想引领的核心内容,从而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省、州党委的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紧扣发展大局,用心用情协商建言。要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助力、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主动围绕工作大局来思考和谋划工作,结合委室实际,本着少而精、要管用、能落实的原则,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和委员的沟通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精心选题、超前谋划,在重点聚焦和解决教科卫体等工作领域发展难题的同时,立足党委政府工作全局,积极主动关心关注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特别是大理经济争先进位、产业发展、工业振兴、乡村建设、洱海保护、民生短板等工作,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各类履职活动的契机,深入实际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有针对性提出提案和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睿智可行之言、献务实管用良策。

聚焦主责主业,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乐当政协人,做好政协事。我们要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坚持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当好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代言人。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原则,发挥好联系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对委员的联系、对界别活动的指导,依靠政协委员和委员所联系的各界别群众,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为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赋能添彩。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创新协商民主方式,拓宽协商民主渠道,增强协商民主成效,在协商中汇聚力量、形成共识,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要扎实有效开展监督,针对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和落实,通过监督视察、提案办理督查、民主评议工作等多种方式,选准角度、把好尺度、增加深度,明确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流程,切实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强化为民情怀,齐心助推工作发展。要牢固树立并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为民之责,强化担当精神,自觉把党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各项部署、提出的奋斗目标为纲领,结合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两城一区”建设和“三个走在前”战略要求,认真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推进“两个革命”建设为突破口,正视大理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见成效。秉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把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重点,通过专题调研、开展视察、提出建议和提案、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和社情民意“零距离”“直通车”等政协特有工作方式,组织和引导委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情反映群众期盼,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中,为助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出破题破冰点子、多献解难解困办法,多做有利发展实事好事,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实践中体现政协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作者系州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