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祥城镇:“以大带小” 走好产业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08:52


工人在祥云县祥城镇下村种植大户刘文娟家的田里采摘豌豆。(摄于11月14日)

□ 通讯员 何佳玲 张林娇 文/图

近日,走进祥云县祥城镇下村种植大户的豌豆田里,粒粒饱满的豌豆荚早已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工人在田里忙活着,不出一会儿,腰间的背篓就被装得满满当当。

近年来,祥城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作用,采用“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点带面”的方式持续调优种植结构、调大产业规模、调长产业链条,为群众增收致富“添砖加瓦”。

下村2组村民刘文娟,是村内有名的种植大户,早在2007年便开始将村内及周边50多亩闲散土地流转过来,大规模种植烤烟等作物,广泛吸纳村内闲余劳动力。去年,她瞄准豌豆周期短、见效快、产量高的优点,带领本村村民发展长寿仁豌豆、水晶豌豆等农业产业,为其他种植户提供优质种子,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同时通过自己掌握的资源帮助群众打通销售渠道,用“小豆子”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在刘文娟的带领下,今年下村有30多户村民种植豌豆共350亩。刘文娟介绍:“今年我家种了50亩豌豆,从播种、施肥、打药到采摘,每天用工基本都在20人左右,一年的用工支出大概10万元。”

近年来,在祥城镇像刘文娟这样的种植养殖大户不在少数,他们通过土地流转打造农业种植基地、产业示范园、养殖小区,让更多的小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双手干活、成倍收益”。同时,还为小户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指导及“订单式”销售、“保姆式”服务,通过“大户带小户、小户促大户”的互促机制实现群众共同富裕,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化、集约化,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