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办好“小事”也需“绣花”功夫

□ 张艳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30 09:40

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张身份证、一纸证明,这些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生活。

当前,有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办大事”、习惯于“大手笔”,却不屑于为群众的“小事”操心。对他们来说,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生活疾苦,摆不上“案头”、上不了“心头”。孩子上学难是“小事”,老百姓就医难是“小事”,小区垃圾堆积如山是“小事”,居民出行不便、交通拥堵是“小事”,殊不知,这些“小事”,恰恰是群众最需要办好的事,也是最能赢得民心的实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更不能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小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个红薯,成为凝聚人心的关键。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哪里来?正是从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中来,从这些为民解忧的点点滴滴中来。今天,改革航船行驶在深水区,尤其需要这样的光荣传统。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领导干部要以“关键小事”为改善民生的切入点,用“绣花”功夫踏实为群众解决好每一件小事,发扬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必将不断照进现实。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领导干部要扎好作风的“篱笆”,踏踏实实做人民的勤务员,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在群众“最盼”上下苦功、“最急”上见真功、“最忧”上亮硬功,竭尽全力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着力改善群众就业、出行、住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基础条件,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坚持对症下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