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绿叶化“金叶”,这是一股养在深闺的茶香

作者: 来源:蒙自发布 时间:2022/11/29 15:06



在期路白苗族乡隐藏着一片60多年的老树茶,曾经因为无人“赏识”,“淹没”在了山野间近20年。


这几天,期路白苗族乡松树坡村委会石母底村的陆发林大叔一直忙碌在自家的茶园中,给茶园除草,给茶树修枝。陆发林告诉我们,他的茶园共有12亩,这些茶树都有60多年的历史,近20年来,由于没有人来收茶,也就没有进行管理,任其生长,最终茶园就变成了一片荒废的树林。2020年,村党总支引进了红河韵象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茶园进行开发,他也加入了合作社,同时也能在合作社里工作。


陆发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在茶园里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采茶卖给合作社又有一份收入,茶叶每年能卖2万多元钱,茶园又产生经济效益了。


期路白苗族乡松树坡村委会石母底村目前保留下的老茶树有1000余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现在已将部分茶园逐步开发起来,81户茶农加入了合作社,同时打造出了“红河韵象”和“知青茗韵”两个系列的茶叶,由于茶叶属纯天然长成,不施加任何化肥和农药,一经上市便受到了顾客的好评。


期路白苗族乡有着较长的茶叶种植历史,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高海拔地貌,白天日照充足,晚上云雾缭绕,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润育出了当地茶叶独特的冰甜感、回甘生津、耐泡等特点。目前,期路白苗族乡的茶农每年能够增收150万元左右。



“我们力争到2025年,使石母底这片茶叶基地壮大到3500亩,专业合作社社员达到150户以上,辐射和带动周边的农户就业每年达到500人以上,在使农户增收的同时,也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期路白苗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曹绍宽说。





作者:雷 明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杜孟霓、严益章(见习)

审核:杨 青

法律顾问:云南牵明律师事务所

许毅辉律师 13529467308

杨玥律师 1820683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