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开屏观察|追世界杯的云南足球少年

作者: 来源:开屏·综合 时间:2022/11/29 15:04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开屏新闻】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吸引全球关注的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千里之外的云南,足球少年们也关注着绿茵场上的激战。

那里有他们的热爱,那里有他们的偶像,那里有他们的梦想……

近年来,云南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为扩大青少年足球群体打下了良好基础。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向球场,热爱足球让他们不仅得到了快乐,交到了朋友、建立了自信,更对未来充满希望。

他们都喜欢c罗

梦想着加入国家队

“最近州庆放假,我一场不落看完了”“能看的都看了,晚的比赛我也都看回放了”……2022年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世界沉浸在这场足球盛宴中,而在距离赛场千里之外的云南大理,他们也不例外。

“我喜欢C罗,我希望葡萄牙队能走到最后!”下关一中初中部男足队长马俊豪激动地说道。当年上小学一年级的他,电视里C罗的矫健身影深深吸引了他,自此,他开始了绿茵场上的追梦之旅。马俊豪每天在坚持训练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习,累,但热爱让他继续前进。“这是我第一次拿到州冠军,希望我们代表大理州在省赛上拿到一个好成绩。”说到自己参加的云南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马俊豪满怀期待,“我也将在足球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决不放弃。”

和马俊豪一样,刚上初一的李雅涵也是C罗的忠实球迷,最近每天都在看比赛,没比赛的时候,她就叫上爸爸出门踢球。“爸爸妈妈非常支持我踢球,每次我去比赛他们都会到场为我加油。”今年,李雅涵所在的下关四中女足队取得了大理市第一、大理州第二的好成绩。李雅涵在谈及未来和梦想时,她稚嫩的声音掩不住坚定的决心:“我最大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

就在今年暑假,大理州体育中心第十一期公益性青少年体育训练营开营,足球作为其中一项热门运动,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欢迎。“目前,大理州青少年足球建设有了很大进步。公益性培训班的举办对于足球运动起到很好的普及作用,通过公益性培训系统认识足球,培训班结束后就可以进行进一步的训练。”教练员木施英才表示,“希望大理的小球员们能够走出大理、走出云南。”

据了解,目前大理州青少年足球以校园足球为主。今年,大理州青少年足球四级联赛有近100支队伍、共2000人左右参赛,他们来自大理各县市中小学。大理也有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为喜爱足球的青少年提供培训。除了四级联赛,大理州足球协会还会组织青少年联赛,加快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与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青少年足球活动中。

“目前大理州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在云南省还不算前列,希望在持续的努力下能够让大理州青少年足球有长足发展。”大理州足球协会主席和勇宏说,“也希望青少年球员们将对足球的热爱坚持下去,合理安排学习与练球时间,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进入更高一级的比赛中,最终成为未来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

13岁女生4年“球龄”

她和俱乐部里的男队员一起捧回奖杯

13岁的史梦瑶有着快4年的“球龄”,年纪不大的她,已是玉溪传承足球俱乐部的一名“猛将”。在玉溪红塔区大营街师旗的绿茵场上,每到周末,史梦瑶便在此挥洒汗水,即便是烈日炎炎,也不能阻挡她逐梦的脚步。

史梦瑶(第二排左起第1个)

“我们的女球员很少,即便来了,能坚持的时间也不长,史梦瑶是我们俱乐部目前坚持时间最长、球技最好的女球员。”玉溪传承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瞿林说,史梦瑶踢足球很有天赋,现在和她同龄的男球员水平都远不及她。

说起史梦瑶和足球的“缘分”,还得回到2019年。那一年,身为玉溪传承足球俱乐部足球教练的瞿林来到高仓中心小学,准备挑选对足球有兴趣的学生进行公益培训,遗憾的是,报名参加培训的都是男生。“当时从学校老师口中得知,学校有6名女生,之前代表学校参加过一次足球比赛,对足球知道一些。” 瞿林说,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来到史梦瑶的家中家访,经过初步测试,他感觉史梦瑶跑得快、爆发力强,体能都好,是个踢足球的“好苗子”。

史梦瑶(左起第1个)

为了让史梦瑶接受更专业的培训,瞿林做通了其父母的工作。之后的寒假里,史梦瑶每天都出现在学校的足球场上,在俱乐部教练的培训下,她的球技越来越好。“踢足球很苦很累,但训练中每当取得成绩,都能让人更肯定自己。” 瞿林说,刚到俱乐部时,史梦瑶还是个比较腼腆的姑娘,随着足球水平的提高,参加比赛不断获奖,她成了学校里的足球“小明星”,人也更加地自信了。

女子足球队

“取得了成绩,她并没有骄傲,反而训练得更认真了。” 瞿林说,足球训练本就苦累,但每次训练结束后,史梦瑶都会给自己加练任意球。去年,史梦瑶与俱乐部的男队员们一起参加“2034”杯首届小学生足球大会,并取得了U12组云南赛区亚军的好成绩;省十六运会期间,史梦瑶又加入了玉溪代表队,代表玉溪参加青少年组足球比赛。作为体育特长生的她,也如愿上了一所理想的初中。

“2034”杯首届小学生足球大会

现在,已经在上初中的史梦瑶依旧在坚持训练,每到周六,她都会来到俱乐部,与队员们一起在绿茵场上驰骋。在与足球为伴的3年多里,史梦瑶已深深地爱上足球,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受姐姐的影响,史梦瑶的妹妹从小便喜欢足球,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她便加入俱乐部练习足球。

瞿林告诉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足球是一项户外运动,玉溪拥有独特的气候优势,冬暖夏凉,很适合开展此项运动。近年来,玉溪新建了200余块足球场,为发展足球运动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俱乐部将举办高质量的足球比赛,吸引更多的优秀球队到玉溪比赛;同时,我们将通过足球公益培训、兴趣班等,发掘有天赋的足球‘苗子’,组成精英队参加各项比赛。”瞿林说,从2018年俱乐部成立至今,参加俱乐部的青少年从最开始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人,玉溪的足球氛围愈来愈浓,他也期待把自己热爱的足球做成事业,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小5岁最大12岁的足球宝贝

“如果可以我想踢到世界杯去!”

“卡住身位,上前逼抢!”“2号快迎上去封住,3号补位!”“7号抢下球来了,快转移至右侧空位!”……这是11月26日晚发生在保山恒泰足球俱乐部训练场上的一幕,参赛双方是该俱乐部提高班的1队和2队,两队的教练正在激动地进行现场指导。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队员展现出了娴熟的足球技战术,引得围观的人群发出一阵阵喝彩。

这群队员都是来自保山恒泰俱乐部的少儿足球队员,双方参赛队员平均年龄只有9岁,最大的也只有11岁。虽然年纪不大,但大多数队员参训时间都接近5年,基于从小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他们被教练、家长和观众亲切地称为“保山的足球宝贝”。

保山恒泰足球俱乐部总教练张虓介绍,俱乐部是2015年6月成立的,7年来已先后对保山近1000名少年儿童进行了系统的足球培训。“很多孩子通过足球训练,形成了团队意识,提高了身体素质,并从运动场上得到了快乐。”俱乐部拥有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1名,D级教练员3名,足球专业教练员4名,学员260余名。

“目前俱乐部吸收的队员一般都是小学生,年龄在5岁至12岁,参训时间为周五、周六晚和假期每天2小时。”张虓介绍说,为调动队员的兴趣,在课程上都是前1个小时安排基本功训练,后面练习对抗。“通过对抗可以让孩子们持续保持对足球的兴趣和热爱。”

在当晚举行的对抗赛中,1队中一名扎着两个长辫子的女孩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她就是目前俱乐部里为数不多的4名女孩子之一,今年刚8岁的徐若菡,由于个头不高,队员们都喜欢叫她“小不点”。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不点”,却已有4年多的参训经历,在一年级参加校园足球比赛时,带领全班勇夺冠军,并以27个进球获得了金靴奖。

扎着两个长辫子比赛的徐若菡

“她盘球太厉害了,一般都很难从她脚下抢到球。”说起对徐若菡的印象,和她同班的张良郡和周志衡两名男生都赞不绝口。“她打后卫最厉害,对方前锋带球过来稍不注意就会被她从身后将球截下来。”张良郡说。“她抢下球来能快速发起进攻,还能带球突破,在前不久校级足球赛中5场球赛她场均进球3个。”周志衡说。

徐若菡就读于保山市第二示范小学,曾踊跃参与学校举办的校赛,和球队的同学们拿下了优异的成绩,现在中锋和后卫是她最擅长的位置,而足球也成为她未来坚持下去的热爱。在她看来足球不仅仅是俱乐部里需要完成的任务,也是在日常的休息时间里陪伴她的伙伴,在闲暇时她也会带上足球进行练习,不断提升自己足球的技巧,争取在未来的比赛里更上一层楼。

“梅西是我的偶像,还有女足的王霜和张琳艳,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努力学习和训练,争取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将来能为国争光。”徐若菡告诉记者。

徐若菡

“未来的梦想就是进入一支好球队,如果可以,我想踢到世界杯去。”这是葛赵谨和李韵秋的共同梦想。葛赵谨今年8岁,但是他已经接触足球5年,在球队里他是前锋和中锋。李韵秋今年11岁,她是俱乐部里年纪最大的孩子,接触足球已经7年,球队里,她是中场和后卫。他们二人都就读于保山市实验小学,共同喜欢阿根廷队,梅西是他们共同的偶像。他们还共同参加了去年隆阳区举办的金黄鹂永昌杯足球比赛,在各自组别里葛赵谨所在的球队获得第2名的好成绩,李韵秋所在的球队也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

葛赵谨

“绿茵场,不仅为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开启足球之旅的第一步,也种下了孩子们的足球梦想。这就是我们恒泰俱乐部的初衷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张虓说,现在孩子们虽然还小,但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就会有收获的一天,未来的足球场一定会有人为他们呐喊,一定会有一盏灯为他们亮起。

绿茵场上

他们学到勇往直前和奋力争先的足球精神

9月24日-25日,历时4个月的云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昆明赛区)比赛迎来了最后的排位赛及决赛。昆明市西山区书林一小U12男子足球队取得云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昆明赛区)U12年龄段第3名佳绩。时隔2个月,世界杯开赛后,再次勾起了足球队员们的欢呼声。

该校6年级学生周已涵即将小升初,但周五、周六、周日仍在坚持踢足球,他对足球充满激情。周已涵的爸爸说,周已涵对世界杯的每支队伍都比较了解。包括20世纪60年代的足球队员都能说出一些。最近,世界杯开战,周已涵经常和家长、同学一起谈论输赢,有空时也观看球赛,遇到进球时,更是欢呼不已。

周已涵

周已涵进小学一年级时,学校让报名参加班级足球赛。当时大家对足球没多少了解,就请了外面的教练来教学。结果,周已涵踢着、踢着就喜欢上了。周已涵以前踢前锋,后来改踢中场,属于比较全能的运动员。

徐骞也是该校6年级学生。早在幼儿园时,他爸爸就经常带他去踢足球。因为喜欢足球,到小学三年级时,就进入相对专业的培训。“我带着他去外面的足球俱乐部参加培训,一直到现在还在坚持练习。”徐骞的爸爸说。徐骞踢足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交到很多朋友,同时,踢足球也让他理解了团队协作,勇往直前和奋力争先的足球精神,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和烦恼时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徐骞

书林一小足球项目负责人郑指导(亚足联A级教练员、国字号教练、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表示,在孩子们眼中,足球意味着规则、责任、团队、沟通,当孩子踏入足球场,就不再是单打独斗,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球队肩负着责任,只有团结协作才能获得成功。

那个“水中练球”出名的少年

如今已是大学足球队队长

还记得当年那个在水中练球的云南足球小子岩砍香吗?去年8月3日,他通过努力拿到了云南民族大学录取通知书。与世界杯所有的传奇故事一样,岩砍香用自己对足球的的热爱,靠勤奋,品尝到了实现梦想的滋味,书写了一个寻梦、梦碎、再圆梦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我现在在云南民族大学读体育教育专业,同时也是校足球队的一名成员。”两年后再度与岩砍香对话,小伙对足球的热爱未减半分,“每天都能在球场上踢球,这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我很喜欢大学的生活,喜欢这平坦宽敞的足球场,喜欢和同学在足球场上的酣畅淋漓,更喜欢酣畅淋漓后收获的那些肯定。”

受访者供图

岩砍香诉记者,世界杯期间,他和同学、队友会通过各种方式观看世界杯的比赛,当然,这对于之前的岩砍香而言并不熟悉,“以前我们没有手机,也不知道有世界杯,我也是从上一届才开始看的。现在有了手机,很多平台都在转播,看世界杯很方便了。”现在已经是云南民族大学足球队队长的岩砍香在球队里踢前锋的位置,这也使得他将更多的目光都锁定在C罗、姆巴佩这样踢同样位置的球星身上。“看世界杯虽然说是一次足球盛宴,但对于我和同学们来说,除了观赏娱乐之外,更多的是学习。看到在世界杯这么大的舞台上,和自己踢同一个位置的球员都是怎么做的,这是十分难得的一次机会。”

受访者供图

说起以前和小伙伴们去小河里踢球,岩砍香笑了笑说,“无论以前还是现在,足球都带给我很多快乐。现在经过了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对足球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只要你对足球足够热爱,它一定会给你开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