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一支会搞“买卖”的驻村工作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9 09:29

□ 通讯员 字松芳

驻扎在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科立村开展驻村工作的队伍,是一支会搞“买卖”的驻村工作队。工作队队员在下乡入村工作时看到群众家里各种各样优质的农副产品闲置着无人问津,于是便利用回城的时间,向单位同事、亲戚朋友等推荐当地的农副产品,建立起一条“商家下单、队员接单、群众供单”的订购直销模式,为买家与村民牵了线、搭好了桥,取消中间环节,为村民最大限度降低了成本。村民通过订购直销,实现了足不出户收现钱、拓增收。

科立村距乡政府所在地63公里,距县城65公里,是典型的山区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想法很简单,也很直接,就是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交通运输成本问题,打破自给自足的生产经营方式以及产销信息不对称的制约,让科立村优质的火腿、核桃、重楼、花椒等农副产品走出科立、走出云龙,走向市场。

“我和队员们利用每周回县城的时间,搜集订购信息,并帮助村民把家里售卖的农副产品送到订购商手上,为村民省了不少麻烦。看着村民们的东西卖出去了,变成了钱,我们心里觉得有一种成就感。”国家税务总局云龙县税务局派驻苗尾乡科立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王秋松介绍,工作队队员们的初心就是帮群众办点实事,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科立村干坝小组村民丰杏荣指着家里的火腿说:“这个是我家去年的火腿,还有几天又要杀年猪了,也吃不完,所以麻烦工作队帮我代卖几支。我们这里路比较远,到街上也不方便,他们帮我代卖,我就可以省下时间在家里面做农活。”

截至目前,该驻村工作队为科立村群众销售火腿、土鸡、泡核桃、梨等农副产品400余单,助力群众增收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