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万亩冬桃喜获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9 09:29

祥云县禾甸镇新兴底村村民熊文章在自家冬桃园里向笔者介绍冬桃。(摄于11月18日)

在祥云县禾甸镇新兴苴村龙洱厂冬桃园里,工人们忙着包装冬桃,准备装车发往外地。(摄于11月17日)

工人们在熊文章家的冬桃园里采摘冬桃,并将其运出果园销售。(摄于11月18日)

□ 通讯员 杨  莉 李洪坤

杨舒婕 文/图

初冬时节,祥云县冬桃进入成熟季,串串红艳艳的冬桃挂满枝头,染红了山坡,甜透了果农的心。

熊文章是祥云县禾甸镇新兴底村的村民,从小就懂得靠山吃山护山。他2015年回乡种下的20多亩冬桃,如今已经进入盛果期。几年来,在县园艺站专业技术人员等的技术辅导和自己勤思苦干下,熊文章已成为祥云冬桃种植的佼佼者,他家的冬桃因果头匀净、口感好而备受推崇。“在果园里铺上反光膜的好处,就是能让冬桃颜色更红、口感更脆更甜,而且冬桃长得都很均匀。我们果农的愿望就是,把最好的果子分享给大家。”熊文章介绍种植技术时说。

桃好不愁在深山。今年11月,乘着“云品进京”的东风,北京首航超市直采试销熊文章家的6吨冬桃。北京首航超市采购经理许浩说:“祥云冬桃品质相当不错,不管是果型,还是口感。这个桃子一进到北京的超市、市场,北京就沾上了云南阳光的味道。”

无独有偶,在距离熊文章家几公里外的禾甸镇新兴苴村龙洱厂冬桃园里,来自广西、贵州等地的客商,也在争相抢购冬桃。广西客商邓国敏道出了选择祥云冬桃的原因:“大理这边的冬桃因为挂果时间比较长,口感、水分、甜度都是比较好的。”

龙洱厂依山傍水,景色迷人,自然条件好,适宜果木生长。2016年,在挂钩联系单位祥云县人大的帮助指导下,村里发展了140多亩的冬桃,并成立了龙洱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建促生产”模式,鼓励带动群众参与种植。如今,全村冬桃年收入在90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增收。龙洱厂村民董兰花高兴地说:“我家有9亩桃子,去年卖了6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卖到10万元。”

祥云坝子海拔在2000米左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冬桃个大形美、皮红色艳、肉脆汁多、味甜浓香,在全国极晚熟桃和云南冬桃产区中均名列前茅、极具优势。目前,祥云县冬桃种植面积10355亩,2021年产鲜桃20181吨,实现产值10090.5万元。据了解,今年的果品质量、产量和开园价均略高于去年,果农将实现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