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们的城市在“长大”

——祥云县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8 08:44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站在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终点段,一幅大干快干的画卷映入记者眼帘,展现出奋进祥云的崭新姿态。

近年来,祥云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目标定位,以集中建园为抓手,强化要素保障主导产业集聚,加快打造“244”千百十亿级支柱产业,鼓足干劲建设“百万人口、千亿产值”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用破局之举推进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建设阔步向前。

开门融“圈”

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

祥云县以经开区为重点,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全省硅化工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绿色硅、新能源电池产业。贝特瑞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宸宇富基年产10万吨负极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雄里坡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全县光伏年发电量将达16.7亿千瓦时。

大企业、大项目为何频频落地祥云?云南贝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洪福说:“我们企业有事可以直接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沟通,没有任何‘肠梗阻’。”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能顺利按期投产,离不开祥云县的贴心服务。”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全开心地说:“我们的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设,处处体现出祥云速度,预计可提前3个月投产。”

筑巢引凤

打造商贸服务国际陆港

祥云县紧抓被列为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契机,全力打造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全县物流企业达18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达107.12亿元,铁路到发货运量757万吨。祥云县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文华向记者介绍:“这是云南省第一条由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即将建成通车,配套建设的货运场,年货物吞吐量可达2000万吨。”

为实现项目“迈大步、见成效”,祥云县设立征地拆迁一线指挥部,组建“尖刀突击队”,开创了征地拆迁“祥云速度”。截至目前,集中建园完成土地收储4000余亩,开创了云南省“林地赎买”先例。今年前三季度,推动5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227亿元,项目建设全程无堵点。祥云县创新探索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机制,6个月先后为7家企业送达“五证”,亲商安商“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释放“磁场效应”。

乘势而上

打造产城融合新型城市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杨振富说:“依托现有‘一高两铁四站’的公路铁路交通布局和现有资源禀赋,祥云正在提速提质基础配套,提升城市能级。”

如今,祥云县财富路北延线、大攀高速、滇中引水、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公铁联运“米”字形放射式交通网初步形成,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基础条件日趋完善。

祥云县以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全面融入全州“一体三城四单元”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建设。全面开展绿美行动,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2.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7.6%,钟鼓楼、彩云南现楼等地标建筑焕发“古云南”韵味;以财富大道为城市发展轴的“一城、四区、N组团”功能结构初步形成,以产促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格局加快构建,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稳居滇西地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