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烘干一粒椒 致富一方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8 08:43

□ 通讯员 徐亚园 陈治学 岳扎卖 李 容 汪建花 刘溦琳

近年来,祥云县以农业产业培植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高辣度辣椒深加工,建成沙龙镇高辣度辣椒加工基地,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靠近祥云县沙龙镇高辣度辣椒加工基地的加工车间,一股浓烈的辛辣味扑鼻而来。车间内,编织袋盛装的辣椒堆成一座座小山,硕大的烘烤机发出轰隆隆的响声不停地运转着。

工人赵以增戴上手套、系上围裙,把一袋袋鲜辣椒倒入进料口,出料口的工人用塑料袋接着干辣椒,不一会儿,一大袋干辣椒就装满了,旁边塑料袋装着的干椒整整齐齐地码着,等待运往下一个加工厂。

基地自9月20日运营以来,每天可烘烤18吨左右的鲜辣椒,出料约2吨干辣椒。基地负责人李滨说:“我们用的辣椒是辣度极高的工业辣椒,辣度高达100万斯高威尔以上,不是可食用辣椒,这种辣椒的经济价值极高。”干辣椒烘干后,将被运往下一个加工基地提炼辣素和色素,应用于生物制药、食品添加剂等领域。

烘烤机虽然是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但是为了确保辣椒烘干后的厚度及湿度,技术人员李浩每半小时就查看一次操作箱上面的温度、湿度和熟度,以免烤糊或烤不干。从进料、烘烤、排湿、除味到出料,每一步都是关键,小瑕疵都会影响到干辣椒的成品。李浩说:“市场上的干辣椒的湿度标准在10%,通过我们的精心照料,烘烤出来的干椒湿度在7%-8%,湿度和厚度都远超标准。”

目前,一台烘烤机已无法满足各地运输过来的鲜椒烘烤工作。基地计划2023年引入制粒机,建设高辣度辣椒精深加工生产线,集中大理州及周边州市高辣度辣椒初级产品在祥云县进行精深加工。

基地建立以来,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就近务工近20人。赵以增就是其中之一,他是离基地1公里的板桥村村民,骑车10来分钟就能到基地,每天能收入200元。

高辣度辣椒是一项新兴富民产业,适宜在坡耕地种植,平均亩产1000多公斤。下一步,基地将在祥云各乡镇持续推广高辣度辣椒种植,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