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绘就“绿色茶区跳菜南涧”彝乡发展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8 08:43

无量山樱花谷

小湾水电站

□ 特约记者 杨朋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涧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打好生态牌,念活山字经,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绘就了“绿色茶区、跳菜南涧”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2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年均增长17%;人均GDP从2012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6万元,实现3倍以上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203元增长至2021年的12143元,年均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长至2021年的39732元,年均增长15%。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8.26亿元,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国第一个乡村振兴动车站——小湾东站投入使用,南景高速建成通车,大南高速巍山至南涧段建成通车。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337公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乐秋河中型水库、汉江河水库、石洞寺水库完成蓄水并投入使用,拥政水库开工建设,3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实现全覆盖。全县81个行政村光缆通达率、光网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县城和乡镇驻地5G信号实现全覆盖。屋顶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有序推进,城市配电项目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稳步实施。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探索出“六大票子工程”“345农村公路奖补机制”“六比六知一线群众工作法”等一批鲜活经验,于2018年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4个贫困乡镇、68个贫困村、14463户567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荣获“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称号,且连续3年获得省级成效考核“好”等次。认真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完成西山村、白云村、山花村3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南涧县被列入“云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年州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核查获得“好”等次。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保持优良,2019年成功入选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元江—红河南涧段、澜沧江南涧段等4个河(湖)入选省级“美丽河湖”。扎实开展“千村万树”行动,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58.6%提高到2021年的67.19%,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成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思路建设美丽县城,“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的现代化小城已经形成。先后实施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等一批项目,探索了“集中清运+市场化运营”的垃圾处理模式、“零动力”污水处理模式等一批南涧经验,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涧镇向阳村等5个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无量山镇德安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湾东镇岔江村、公郎镇凤岭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产业结构不断调优

持续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36.91∶19.87∶43.22调整为2021年的25.92∶28.20∶45.88。品牌化推动农业发展,全面提升以“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41个,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34个,获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个,农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84亿元增至2021年的47.59亿元。特色化推动工业经济,全力打造大理州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全县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21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户,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5亿元。融合化推动文旅产业,紧紧围绕文旅产业“12345”的发展思路,全力建好无量山大景区,十年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70.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09亿元。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顺利完成南涧一中扩建项目、南涧镇中学搬迁项目,南涧一中、南涧民中创建为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县教体局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南涧一中德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加快推进县医院、县中医院搬迁项目,县血防站、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医联体、医共体运转顺畅,分级诊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3所县级公立医院均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80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建成各类养老机构设施122个,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突破4.5万平方米。彝族跳菜传承展示中心项目投入使用,优秀民族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南涧跳菜跳上央视春晚、跳入英国皇宫。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

始终坚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治理思路,实行乡镇“模块化”改革,构建了以“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个功能模块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了“户长管村、社长治村”“大妈管街”和“名誉村长”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荣获“大理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优秀县”。法治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序推进,小湾岔江、拥翠旧马街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村”,2020年,南涧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排名全省第1位。

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跳菜家园”的主题,大力实施民族文化传承工程,强化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创建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8个,小波乐箐等4个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县委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南涧县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构建大党建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从2012年的3.75%上升至2021年的100%,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占比达28.4%。建立“五个一批”干部培养体系,创新推行公务员积分制管理,村(社区)干部“缩面提标增效”试点改革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边缘化、农村党建机关化”问题重点整治,公郎镇狗街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量山镇山花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州对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取得“优秀”。

数说巨变

2021年 南涧县地区生产总值达88.2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年均增长17%;

人均GDP从2012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6万元,实现3倍以上增长;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203元增长至2021年的12143元,年均增长13%;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长至2021年的39732元,年均增长15%;

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58.6%提高到2021年的67.19%;

农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84亿元增至2021年的47.59亿元。

统筹:赵正琳 黑毅鹤

策划:施贵兴 刘  颖

朱  蕾 苏云慧

绘图/版式:何俊倬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