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构建“三公里”就业圈促就业创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5 09:17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构建群众在家室周边“三公里”范围就可以务工的就业圈,让城乡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围绕构建“三公里”就业圈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的目标,祥云县聚焦困难群体,不断完善“稳就业、保用工、防失业”综合政策体系,促进居民“家门口”就业。刘厂镇大波那社区张厂自然村村民付连慧到泰兴公司基地务工后,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基地负责人,于2018年承包了公司33亩大棚蔬菜,积累了经营管理经验后,2021年又在二次创业中承包了公司在绣球山的60亩大棚,固定聘用本村劳动力6人,季节性用工10余人,自主经营生产的产品经由公司销售渠道发往全国,当年实现纯收入10余万元,并带动周边4户农户到泰兴公司承包大棚创业致富。

按照构建“三公里”就业圈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求,祥云县各级以村组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制定“政策落实、服务优化、重点群体、技能提升”工作措施,扶持引导建立就业创业基地和园区。泰兴特色农业科技创业园通过省级验收,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园,同时还创建命名州级创业园2个、县级创业园10个,拓宽了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渠道,为农村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2012年以来,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4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665万人,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28场,达成就业意向4.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