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加快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20

□ 字剑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带动。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欠发达的县份而言,必须做大做精“一县一业、一企一品”,按系统化、清单化、专班化、品牌化的战略,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转型升级中见实效,真正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此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系统化谋划产业布局。产业布局要改变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既要吃透上级精神,有方向感,又要结合本地优势有下手处。要“以一县一业、一企一品”为总要求,谋划好三个产业融合、产域融合。做大“一县一主导产业”,防止区域间恶性竞争,着力形成拳头产品,拉长产业链。做精“一企一品”,加大科技创新,树立品牌意识,占领市场份额,提高企业效益。要谋划找准本地区最大的优势和潜力,选择真正适合本地的产业赛道,制定短期和中长期规划,持续发力。不同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短板弱项和工作重点各有不同,不能舍近求远,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跟风追热点,把眼睛盯在近期不具备条件的工业产业上。要注重新兴产业、项目的布局,统筹好生态建设,设立本地产业的负面清单,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区域间产业互补、相互抱团,壮大别人,发展自己。

清单化明确工作任务。工业怎么抓?经济工作怎么干?在欠发达地区,干部存在不懂、不会、不敢、不愿等问题。清单化明确工作任务,关键是解决思想问题和认识问题。要走出“没有氛围”的茫然,要绕过产能过剩的“矮墙”,要破除传统思维的束缚,要纠正“环保太严”的偏见,要打消“清而不亲”的顾虑。把工作任务清单化,并照单抓落实,这就是工作能力的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从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转变,再到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转型升级,再到信息化、数字化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化转变,谁抓住工业的主动,谁就抓住了经济的命脉。一个上亿产值的工业项目,从策划、招商、选址、落地、投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其自身的逻辑关系和产业链,也必须让政府各职能部门合力打好一套“组合拳”。

专班化推进落地落实。实践证明,专班化推进工作是最有实效的工作方法。专班化就是专业化和精准化。按“一县一业、一企一品”的总要求,专班化精准招商。一业形成,一链亦成形,一品打造,配套自然跟进。如鹤庆县的铝产业培植和云龙县铂翠贵金属资源二次利用的企业品牌打造,就是“一县一业、一企一品”的成功典型。发展工业经济,关键在于人,在于工业队伍专班化,做到一个钉子一个眼,一锤接着一锤敲,看准的事大胆干。要持续开展领导挂、部门包、专班盯的“挂包盯”服务,推进工作落地落实。每个县均有一个工业园区(产业园)或产业集聚区,都有较专业的管委会团队,在具体单个项目的建设中,必须组合全县力量,形成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不投产不收兵。

品牌化驱动转型升级。品牌是强企之源,更是县域经济的灵魂。欠发达地区,要么品牌化欠缺,要么难得树起的品牌因利益使然粗放扩张,很难达到依靠品牌化来驱动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品牌化驱动转型升级,重要的是夯实工业基础、努力招商引资、增强转型动力、优化发展环境。要依靠科技和创新,增强转型升级的动力,要突出绿色发展,实施打造名企、名品、名牌“三名战略”,提升产业质量。要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将品牌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自主打造一批品牌,加大与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引进一批知名品牌,形成全社会重视品牌、争创品牌、维护品牌、发展品牌的浓厚氛围,以此来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云龙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