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推进廉政体系建设 要在“三个教育”上下功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20

□ 杨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紧迫性,对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笔者认为,推进廉政体系建设要在“三个教育”上下功夫抓落实。

要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主要内容,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奋斗目标。用理想信念强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树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要在遵纪守法教育上下功夫。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让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教育,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持之以恒开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之风、反对享乐主义教育,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要在家庭家风教育上下功夫。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正则党员干部的作风好。要把廉洁从政教育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积极探索廉政警示教育进家庭活动,采取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共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家庭廉政手册等方式,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家风教育的实效性。要深入开展优秀传统廉洁家风教育,不断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廉洁文化营养,筑牢党员和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作者系大理州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