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20

□ 郎沅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围绕国企功能定位,在思想引领上深度融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从国家治理来看,国有企业治理是国家治理、公共治理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看,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近几年来,州属国有企业承担民营企业纾困帮扶急难险重任务负重前行,肩扛祥云集中建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洱海保护治理、州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笃行不怠,完成州委、州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再难不推,充分彰显了国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国资国企干部,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国企篇章”,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本色,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不断增强政治智慧、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在真作为中担使命,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围绕运营体制机制,在生产经营上深度融入。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大政治原则,确保国资国企坚定朝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根本方向,巩固强化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经营决策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制度根基。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着力建设堪当做强做优做大重任的企业领导班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牢牢把握强基固本的鲜明导向,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牢牢把握管资本管党建管队伍相结合的独特体制优势,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入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围绕凝聚工作合力,在基层党建上深度融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使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为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工作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建好党员队伍,注重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使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一企一品牌”要求,把创建党建示范点、党员责任区、打造国企党建品牌等活动向纵深推进,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围绕提升工作实效,在人才队伍上深度融入。按照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着力培养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原则,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以德为先、优化结构、重在培养、严格管理原则,切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兴企战略,抓好人力资源发展战略规划,重点抓好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和政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专业技术人才、政工干部、技术工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转变人才观念,切实抓好职工职业生涯规划的制订和落实,鼓励职工争当岗位能手、高级技师、全能职工,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充分发掘职工素质潜力,引进成熟人才,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压实责任上深度融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持续涵养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深入开展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纪党规,积极探索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开展述廉、议廉、评廉活动,切实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注重企业监事会、审计、法律、财务等监督力量,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作者系大理州国资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