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2022年我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17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打击力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保护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推进,2022年全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政保护工作落实。为保证大理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落实,大理州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大理州十二县(市)局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为提升全州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认识,调动工作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专题召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县市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完善各项制度,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突出案件查办,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知识产权案件查办、执法指导和督查督办力度得到加强。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报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积极争取设立大理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全州设立19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实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县市全覆盖。开展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司法审判和行政调处在线诉调工作。依法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和其他专利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结知识产权案件66件,相比去年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度提升。

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共治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积极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和政策等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组织开展大理州2022年知识产权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专家以现场讲授、以案答疑、实地教学的方式进行。大理、永平、巍山等县市局也分别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有力提升了我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保护能力。

[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