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让“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17


11月19日,学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授刺绣技巧。

□ 通讯员 罗武丹  文/图

11月19日,漾濞县彝族刺绣培训班在漾濞县龙潭乡扶贫工坊乡村振兴传承基地开班,48名学员带着饱满的热情走进课堂。

培训课上,老师们用彝族方言从图案设计、传统针法、色彩搭配、绣品创新等方面详细讲授彝族刺绣技艺,并为热爱传统彝族刺绣的学员发放了刺绣工具、七彩线、宣传手册等。“彝族刺绣主要看配色,不同年龄段的服饰配色都不一样。童装配色淡一些,新娘装鲜艳,老年装素雅……”非遗项目彝族刺绣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胡花妹作为本次彝绣培训的教师,她希望能把自己民族的刺绣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课后,学员们还进行了刺绣实操分组练习,老师们手把手教授、一对一纠正,不时与学员交流刺绣经验,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今后会努力学习,传承创新彝族刺绣技艺。

“经过这次培训,我发现我们的绣品还需要不断创新,在保留传统的技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懂得运用市场化思维提高销量、增加收入,让日子越过越好。”学员钱吉秀说。

“本次培训共分两期进行。近两年,漾濞县的彝族刺绣努力跟上时代步伐,加入了很多新元素,新绣品有手机套、纸巾盒、背包等。同时,我们的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还通过抖音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收入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漾濞县非遗中心主任汪嘉禄介绍,通过培训推广,能够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