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宾居镇善用“监督一点通”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15

□ 通讯员 张莹 朱袖蓉

“流程图很清楚,照着流程清单一步一步做,成功递交了宅基地申请书。”“在平台上的留言,工作人员及时地处理,效率真的不错。”宾川县宾居镇群众谈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解决诉求更快更方便了。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运行,增强群众对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了解,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宾居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平台的推广使用,让监督触角直抵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通过“监督一点通”,一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干群、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强化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宾居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发布平台概况,宣传扩大平台知晓率;线下发放安装使用宣传页并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手把手”安装、“一对一”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平台办事步骤和监督内容,正确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切实提高群众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知晓率、参与度,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全镇发放推广安装宣传册4000余份、张贴海报60余份,平台访问量达22000余次。

注重监督“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宾居镇结合实际,按时对党务、政务或村务及时更新,并在显眼位置进行公示,各职能部门也按照要求,将惠民政策的享受情况上墙公示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及社会的线下监督。借力“互联网+”,通过系统化打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基层监督的触角覆盖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全镇8个村(社区)共梳理并录入信息公开148条,其中,民生资金33条、村务46条、党务56条、三资10条、项目3条。同时,按照“一事一清单、一单一流程”方式编制推广流程图并通过平台公示公开,实现小微权力事项监督零距离。据了解,宾居镇运用平台优势,将涉及村(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热门事项、政策依据等信息予以公开,供群众直观地查看,还鼓励群众进行线上咨询投诉等业务,让群众的诉求和问题解决更快更便捷。

提升服务“线上+线下”同向发力。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宾居镇明确专人,时刻关注投诉受理、转办、答复、办结件后续跟进等工作,确保群众提交的投诉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围绕办理流程图、办理程序、人员安排、组织架构等方面开展深入监督,确定办理时限主动回访提升质量,严把反馈回访关,建立事后抽查机制,每月不定期对办结问题进行抽查检查。截至目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共受理在线投诉63件,办结62件,不予受理1件,办结率达98.41%,群众满意度达93.37%。

下一步,宾居镇将继续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监督渠道和政策咨询便捷渠道,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