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牛街:打造“温泉+”产业 古村落实现新蝶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09:13

□ 特约记者 施新弟

洱源,地热资源丰富,是久负盛名的“温泉之乡”。在洱源县众多温泉中,牛街的温泉最深情,也最具乡愁。

牛街乡位于洱源县北部,地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滇西北旅游热点区域交通节点上,214国道和大丽高速公路从南至北穿境而过。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和集镇,牛街自古便商业繁荣,这里的温泉,更是成为很多赶马人留宿牛街的理由。

近年来,牛街乡依托茶马古道、高原农业文化、温泉养生度假、温泉湿地游赏等民族风情特色体验,构建温泉旅游业、温泉农业等“温泉+”产业体系和特色乡村旅游,打造温泉全产业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温泉住宿为主,牛街乡现有天然温泉沐浴室50多间,共有古道汤池、茶马古道、源之缘、温泉山庄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温泉客栈民宿44家,客房共计597间。目前,在建客栈10余家,这些客栈既保留了传统风貌,又有便捷、舒适的现代科技体验。2021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61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44万元。

来到“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牛街村,泡过温泉,还可以走进牛街古典质朴的朱家大院和庆云书院,听充满白族风情的洞经古乐;车水马龙的集镇上,“牛街八大碗”、乳扇、麦芽糖、无筋菜、牛街生皮、汽磺蛋以及独树一帜的温泉炖鸡等地道的白族美食琳琅满目。

如今的千年古镇,集“温泉+”、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餐饮美食、休闲旅游、精品民宿等为一体,不断加快地热资源开发步伐,成为广大游客体验式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