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剑川95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系剑川县首例、大理州第31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1 08:45

□ 通讯员 高文

“当接到通知的时候我很激动,自己是一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帮助病人解除痛苦是我的职责。”剑川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华玉这样说。

1996年出生的张华玉,是剑川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2020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张华玉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初步认识,并当场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留了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8月,张华玉接到云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次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在确认了真实性后,张华玉答应了捐献。回到家,张华玉将捐献的决定告诉父母,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得知对方是个七八岁的小孩子时,张华玉的母亲还亲手绣了个绣球和长命锁送给对方,希望他早日康复。

接下来,张华玉顺利通过采集高分血样、体检等程序后,于11月7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云南省第303例、大理州第31例、剑川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收到了来自受捐者母亲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您的捐赠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我的家庭,让一位远嫁的母亲看到了生活下去的希望。我要告诉儿子,你的生命是远方的姐姐给的,更要让他长大后像您一样播撒爱心。”

生活中的张华玉乐于助人,2014年至今每年她都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000毫升,同时她还是剑川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先后开展急救培训6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