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当19个国家的留学生遇上大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之旅开启!

作者: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11/16 16:42

11月15日上午

云南省第四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

在大理大学开幕

来自云南8所高校19个国家的

53名青年师生相聚大理

共同开展为期5天的交流周活动


本届交流周活动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云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共青团大理州委、大理大学团委承办。







本次活动有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大理大学、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的53名青年师生共同参与。



开幕式上,大理大学学生带来了极具白族民间特色的舞蹈“霸王鞭”,欢迎大家的到来。


 唐子超 云南大学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2021级硕士


来自云南大学的留学生唐子超,来自缅甸,作为留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从多年前向往神秘古老的东方文化,到如今切身实地感受到中国近年来飞速的发展;他所学的是世界民族与民族问题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中国式安全感”;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让其深感震撼。


开幕式文艺演出
民乐合奏:我的祖国

舞蹈:灯火里的中国

歌曲:一起向未来

歌曲:唱歌唱到心相合


开幕式结束后,中外青年们将前往大理多地,通过文化交流、文化体验、文化研学的活动形式,感知“云南这十年”“中国这十年”发展变化,围绕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方面,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共识,铸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从本届交流周活动安排来看,文化交流主要从中外青年的视角出发,以讨论、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文化体验则以大理白族文化为主,中外青年们将前往大理周边城镇,实地感受白族的民俗文化;文化研学涉及的内容较广,包括民族团结育参观研学、滇西北生物多样性参观研学、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参观研学……中外青年们将前往各类科学馆、艺术馆、主题馆进行研学活动。


除此之外,中外青年们还将在大理进行各类实地调研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超越时空、国家和种族,

抓住时代机遇,共同筑梦追梦,

祝愿各国留学生们

在大理的交流合作中增进信任,

在心与心对话沟通中增进理解,

在手拉手并肩前行中共赢共长。


记者:禹俊勋 金镇雄 李晓婷(实习)

编辑:李晓婷(实习)李玲

责编:张银珍

终审:张朝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