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楚雄永仁:“芦笋+牛”立体种养铺就致富路

作者: 来源:永仁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6 15:19

百亩芦笋节节高,乡村振兴干劲足。时下,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猛虎乡的“芦笋+牛”立体化种植的反季芦笋迎来成熟收获期,在1300多棚的芦笋基地内,阳光洒在生机盎然的芦笋间,一株株高约20公分的芦笋伴随着泥土的芬芳,青翠肥嫩,长势喜人。工人们采收、分拣、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长势喜人的芦笋。(2022年11月11日摄) 

公司管理人员说:“我们公司芦笋有500亩(地),大棚目前有1300多个,每亩产量有1.5吨以上。”种植反季芦笋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益,同时也为广大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为周边闲散劳动力带来一份不错的收入。村民既鼓起了腰包,又兼顾了家庭。

种植芦笋和养殖肉牛这两件看似没有关联的事,在猛虎乡却被连在了一起,芦笋秸秆用来饲养肉牛,牛粪则是种植芦笋的优质肥料。独特的“芦笋+牛”立体种养模式,既解决了肉牛养殖所需要的养分,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青翠肥嫩的芦笋。

公司管理人员说:“我们这边把芦笋秆打成青贮饲料给牛吃,牛粪拉过来对芦笋进行施肥,促成循环利用。经过绿色种养循环培育的芦笋饱满肥嫩,爽脆可口,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好品质才能带来好销路,小小芦笋用质量对话全国各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菜肴。

包装好的饱满肥嫩的芦笋。

据悉,芦笋喜热,而永仁县日照时间长,优越的气候优势让芦笋在永仁冬天也能生长,公司在种植芦笋的道路上,抢抓机遇,培育出反季节芦笋,同时通过巧打“时间差”,提早抢占市场,售卖价格达20元一公斤,实现产销两旺,增收致富。(李峻豪王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