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种烟达人吴春庆:勤奋创新奔富路

作者: 来源:镇雄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5 15:15

11月10日,冬寒未至,晴空下的林口乡暖意融融,正是耕作好时节。该乡风岩村烟农吴春庆正驾驶机械,沿着田地耕作。离开烟地,你很难想象这个身材单薄瘦弱、皮肤黝黑粗糙的人,竟是一名远近闻名的百亩烤烟种植达人。

返乡巧逢及时雨,开启致富之窗

2021年,外出务工的吴春庆决定返乡创业,并机缘巧合地种起了烤烟。早些年,吴春庆带着妻子儿女到福建,靠打零工为生,一年到头地辛勤劳作,挣的钱却不多,家庭开销紧张,不仅吃穿住行都成问题,还欠下了一身外债。揪心无助的吴春庆左思右想,决定回到镇雄,投身老家乡村振兴热潮,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久旱恰逢及时雨,以勒烟叶工作站了解到他的想法后,主动跟他联系,动员他种植烤烟。经过与工作人员推心置腹的交流沟通,吴春庆了解到种烟效益好、有前途,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种植烤烟。

刚开始他只试种了30亩,毫无底气的吴庆春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悉心指导他的烟站职工身上。为了保证烟叶质量,他按照技术指导员的要求去认真落实每一项生产技术,年底单卖烟收入就有14万多元。吴春庆拿到第一笔收入时,他的喜悦溢于言表,激动地断言“一棵烟就是一棵摇钱树,一亩烟就是一座小金库”。吃下“定心丸”的吴春庆,决定逐渐扩大规模,从30亩种植稳定在80亩,年收入达40万元,他的烟田增收已超出全县平均水平。在烟叶工作站的扶持下,他成功奔上“致富路”。

致力创新勤钻研,带动家乡发展

吴春庆勤奋好学,爱好创新钻研,从未缺席一场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在烟叶工作站组织的每一场培训会上,他总是紧握笔本,认真记录生产要点。在落实种烟科技方面,更是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他在移栽环节探索制作出的“电动破膜掩土器”,硬是把每亩地的破膜掩土效率提高了10倍左右,大大降低了烟农的劳力成本投入。生产的每个环节,凡是能够达到减工降本的农机农艺融合的小发明、金点子,他都乐于思考,并率先采用、主动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种植烤烟,他家庭经济压力得到了解决。2022年,他还清了外债。而他依靠种烟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十里八村广为流传,慕名而来和他探讨种烟技术的烟农越来越多。短短两年时间,带动了周边20多户农户也加入了种烟队伍,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婉拒高薪守初心,难舍烤烟情怀

今年烤烟卖完后,有老板想以三十万的年薪聘请吴春庆外出工作,竟被他拒绝了。他说:“是家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是烤烟赋予了我余生的价值,尽管目前还谈不上成功,但返乡创业、发展烟叶产业这条路,我一定会一直走下去!”对于烤烟种植这条致富之路,他充满了自信与憧憬。他割舍不下这份烤烟情怀,丢不下对家乡的归属,他觉得,种烟依然能致富,又何必背井离乡。

通讯员:吴宝云

网编:温清华

一审:碎金

二审:陈林

三审:程洪


投稿邮箱|zxxwwtgyx@qq.com
镇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