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普洱: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 来源:普洱发布 时间:2022/11/15 15:10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的保障。普洱市通过全面加强巡护监测、广泛宣传、执法打击等措施,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思茅区增两个法律服务点



为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擦亮“人象和谐”生态司法工作品牌,近日,思茅区人民法院在思茅港镇茨竹林村委会、糯扎渡自然保护区芒坝管护点分别挂牌设立“老安寨古树茶法律服务点”和“芒坝‘鹦鹉村’法律服务点”。


此次设立的两个法律服务点,是思茅区人民法院在开展人象和谐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对诉源治理与环境资源审判新模式的延伸拓展,也是落实与思茅港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林业站、茨竹林村委会签订的《思茅港镇老安寨古茶树与芒坝“鹦鹉村”司法服务协议》,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新举措。


接下来,思茅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深化“人象和谐”品牌建设,不断探索环境保护治理新模式,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努力构建生态保护领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景谷县增殖放流10万余尾鱼苗



为修复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小黑江水域生态环境、维持景谷县小黑江中国结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水生生物资源,近日,景谷县农科局在小黑江中国结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河段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此次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向景谷县小黑江中国结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投放鲤鱼和中国结鱼鱼苗共计10万余尾。通过渔业资源保护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优化了景谷县小黑江渔业资源种群结构,丰富了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了水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水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镇沅县“牵手”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合作



近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了《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管理信息化、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绿色低碳发展、环保科技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悉,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省属环境科研机构,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助力镇沅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面加强对镇沅县的技术支持与协作。



拉巴乡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宣传


近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拉巴乡林业服务中心到各村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危害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倡导全民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不捕食野生动物,不购买、不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争当学法、知法、守法公民。


来 源 | 《普洱日报》

编 辑 | 苏莉  曹琦涵

监 审 | 胡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