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这十年”南涧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4 08:16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洲 实习生 蒲瑞瑞) 昨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南涧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十年来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发布介绍。

新时代的十年,是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2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人均GDP从2012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6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203元增长至2021年的12143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长至2021年的39732元。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8.26亿元。乡村振兴动车站小湾东站投入使用,南景高速建成通车,大南高速巍山至南涧段建成通车,宾南高速通车在即,南云高速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337公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乐秋河中型水库、汉江河水库、石洞寺水库完成蓄水并投入使用,拥政水库开工建设,3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南涧河、得胜河县城段综合治理顺利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实现全覆盖。全县81个行政村光缆通达率、光网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县城和乡镇驻地5G信号实现全覆盖。城市配电项目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全面实施。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探索出群众增收“六大票子工程”“345农村公路奖补机制”“六比六知一线群众工作法”等一批脱贫攻坚新机制和好做法,于2018年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4个贫困乡镇、68个贫困村、14463户567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707户2988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布朗族、傈僳族、苗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荣获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称号。西山村、白云村、山花村3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全面完成,公郎罗伯克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基本完成,打造了8个“一村一品”精品示范村,2021年州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核查获得“好”等次。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考核连续多年位居云南省前列。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保持优良,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000个以上,2019年成功入选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是大理州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元江-红河南涧段、澜沧江南涧段等4个河(湖)入选省级“美丽河湖”,西山河、乐秋河水库等7个河(湖)入选州级“美丽河湖”。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58.6%提高到2021年的67.19%,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县8个乡镇均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卫生乡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探索实施了“集中清运+市场化运营”的垃圾处理模式、“零动力”污水处理模式等一批南涧经验。南涧镇向阳村等5个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无量山镇德安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湾东镇岔江村、公郎镇凤岭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产业结构不断调优。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36.91:19.87:43.22调整为2021年的25.92:28.20:45.88。农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84亿元增至2021年的47.59亿元。“一县一品”红花大金元烟叶助力南涧跃升全国高端烟叶、特色烟叶核心产区。全县茶园面积达12万亩,绿色有机认证10.3万亩,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成功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创建县。“无量山跳菜核桃”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被评为云南省“10大名果”。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41个,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34个,获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个。无量山高山茶产业园、得胜绿色食品加工园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全县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21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户,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5亿元。打造了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无量药谷“三谷”旅游区,无量山樱花谷被评为“中国最佳网红目的地”“云南冬季旅游目的地”。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比例高达80%以上。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十年前的90.6%提高到97.1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十年前的76.8%提高到91.7%,南涧一中扩建项目、南涧镇中学搬迁项目顺利完成。县教体局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南涧一中德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县血防站、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医联体、医共体运转顺畅。3所县级公立医院均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80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建成各类养老机构设施122个,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突破4.5万平方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宝华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公郎镇回营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构建起“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个功能模块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了“大妈管街”和“名誉村长”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连续三年荣获“大理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优秀县”,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先进平安县。小湾东镇岔江村、拥翠乡旧马街村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村;2020年,南涧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排名全省第1位。

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创建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8个,小波乐箐等4个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南涧县委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南涧县成功创建为第三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从2012年的3.75%上升至2021年的100%,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占比28.4%。建立“五个一批”干部培养体系,创新推行公务员积分制管理。公郎镇狗街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量山镇山花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打戛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被评为州级党史教育基地。十年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立案审查调查583件605人,给予党纪处分524人、政务处分76人、双重处分21人,收缴违纪资金1185万余元,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州对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取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