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光明村:云上村庄的“三治”之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4 08:15

□ 通讯员 马旭东 熊贵才

近年来,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书记工程”来抓,筑牢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根基,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8+N”,自治有实招

说起村里的自治实招,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滔滔不绝:“环境卫生管理做到‘户日常清扫、村定点收集、村定时清运’和常住人口每人每年交纳36元卫生管理费,辖区内农家乐、民宿客栈、酒店等经营单位每家每年200元;新建房不超过两层、外观风貌和材料符合村庄规划规定……”

光明村结合村民小组的资源特色和发展优势,细化完善7个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确保可操作,具有约束性、实效性。组建了河道水源管理、人民调解、民风民俗、规划管理等8个管委会,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同时,探索出一条护林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的“5有”乡村治理之路,植绿护绿形成常态,拆除旧围墙、打开庭院、院子入景,落实门前“四包”制度,让村庄更美。

“网格化+常态化”,法治有力度

据村委会副主任魏定奎介绍,由村民小组长担任“法律明白人”,党员、村民代表担任“义务普法员”,结合火塘会、庭院会、户长会和自媒体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构建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户户有人管的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群众需求在一年365天都能及时得到满足。

近年来,该村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日问询排查、常态化调处,实现无黑恶势力、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无邪教及封建迷信影响和无违法违纪行为“五无”的目标,探索出一条“普法有站、解纷有人”的乡村民主法治之路。

“党员联户+示范户创建”,德治有特色

光明村党员亮身份,每名党员挂钩联系5户以上农户,广泛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自强、诚信、感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建暖心公益会、连心民议会和合心管理会,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由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组成的模范评选队伍,制定评选标准,广泛评选“新时代+星级文明户”“民族团结示范户”“平安家庭”“好邻居户”“清洁文明示范户”“好媳妇户”“好婆婆户”等,示范引领,树立典型,德治行动深入人心。

光明村美丽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光明村,已真正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幸福村’‘明星村’。”说起光明村的变化,90后的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素亚喜笑颜开,津津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