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精准普法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4 08:15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11月4日下午,永平县精准普法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杉阳镇启动。

启动仪式上,永平县委普及法律常识领导组办公室分别向7乡镇颁发普法志愿队队旗,向杉阳镇12个村颁发普法小分队队旗,向杉阳镇12个村党总支书记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和法律服务机器人。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精准普法活动“法律明白人”培训,杉阳镇政府法律顾问郭文显就“法律明白人”的八项主要职责、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等作一一解读。

据了解,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永平县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针对州、县、乡接合部和城乡接合部问题突出、矛盾多发的特点,每年每个乡镇明确1至2个村作为年度精准普法重点村,有针对性地邀请涉及部门专家及政法、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成员,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召开村民会议培训、以案释法、现身说法、“一对一”法治宣传等形式开展各类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教育,精准送法,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永平县已培养850名“法律明白人”在全县各村(社区)履行向广大基层群众普法、送法以及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职责,将在全县7个乡镇及75个村(社区)逐步配齐配强普法志愿队、配齐配发法律服务机器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实时回复用户咨询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引导和建议,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方位服务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