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罗平:生态持续向好 野生猕猴林间嬉戏

作者: 来源:罗平发布 时间:2022/11/10 16:51

近日,记者在罗平县旧屋基乡法湾村委会小寨村采访时偶遇一群野生猕猴在林间觅食嬉戏,数百只猕猴一起下山,进入人类生活的圈子,说明人与自然和谐正逐渐成为常态。



在小寨村旁一片密林中,一群猕猴或在树上跳跃追赶,或在石头上小憩嬉戏,还有的成群地在地上觅食。据当地护林员介绍,这群猕猴大约有500多只,还不是最大的一群,这个村子经常有两到三群猕猴光顾,主要是这一带生态良好,植被茂密,非常适合猕猴生存。


小寨村属于罗平县万峰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生物多样性得天独厚,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近千只野生猕猴在村子附近的山林中攀岩、爬树、嬉戏、追逐。



罗平县万峰山自然保护区是经曲靖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市级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岩溶森林植被生态系统,覆盖范围涉及鲁布革乡、大水井乡、罗雄街道、腊山街道、板桥镇、钟山乡、旧屋基乡,总面积5832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8795公顷。万峰山自然保护区地处典型的岩溶山区,岩溶地貌占90%以上,在近6万公顷的保护区范围内,分布着成千上万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山峰,是我国也是世界上岩溶最典型、最发育的区域之一。这里断头河几十条,大小溶洞数百个,峰从、峰林、孤峰、溶蚀洼地、谷地、岩隙、石芽、溶沟、溶斗、落水洞、地下河、地下溶洞等星罗棋布,密集分布,千姿百态,是名副其实的岩溶地貌博物馆。



过去,由于保护力度不够,加之岩溶地貌地区成土缓慢,山体陡峭,风化土层瘠薄不易存留的先天性缺陷,导致万峰山地区石漠化严重,岩石裸露突出,植被稀少,该地区最常见的野生猕猴也逐渐绝迹。万峰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后,罗平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全民绿化行动,深入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强重要生态区域环境治理与保护,县域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又逐渐丰富起来。



为守护好大自然赋予罗平的这份馈赠,保护好罗平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罗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主题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湿地日、普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已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罗平县林草部门加大涉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涉林大案要案,重点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无证运输等行为,对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从重、从严查处,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野生猕猴种群也逐渐壮大起来,野生猕猴由10多年前的一群20多只发展到现在数群2500多只。山青水绿猴多,说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万峰山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一个绿色喀斯特的自然生态家园,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的典型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