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生活在云南的N个理由】刘煜:在云南,有宽松自由的科研平台

作者: 来源:开屏·推荐 时间:2022/11/10 16:42

人才是兴滇强滇的第一资源。

近年来,云南一系列吸引集聚人才措施的出台实施,让更多人才扎根云岭大地创新创业、建功立业。云南最吸引他们的是哪一点?

在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即将开幕前,春城晚报—开屏新闻推出“我生活在云南的N个理由”栏目,采访云南不同领域中的高层次人才,来听听他们选择云南的理由。

刘煜(云南大学教授)

在云南 有宽松自由的科研平台

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教授刘煜是一位80后,今年42岁,在德国沃尔姆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开展了近7年教学科研工作,于2016年底在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支持下全职回到国内开展科研工作。

刘煜是红河个旧人,选择回到云南,不仅仅因为这里是家乡,更因为云南有全国最丰富的化石资源,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他的科研工作提供珍贵材料。而云南大学也给他提供了最好的科研平台,购买了最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支持他的科研工作。

刘煜表示,从表面上看,云南的经济条件不如一些发达省份,地理位置也相对偏远,但其实这也正好体现了云南省相对较大的发展空间,以及云南省对高精尖人才更大的渴望和更好的支持。

“这一点我个人深有体会。云南省委组织部专门设立了一个叫作‘人才工作处’的机构,从工作、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为引进人才提供悉心服务。该机构制定了详细的人才支持措施、出台了专门的人才支持政策,为引进人才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开展业务工作提供了极大支持,并积极收集引进人才的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对各项措施、政策不断进行调整和提升,非常暖心。”刘煜说。

回到云南大学工作,刘煜也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回来这六年,我很快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团队科研成果产量达到当年我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单打独斗’时的四五倍。同时,成果的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相关成果甚至还作为主要成果之一参与申报并获得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云南省、云南大学为我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前沿的平台,我争取用更多更好的成果给予回报。”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受访者供图)

一审 杨茜

责任编辑 袁熙

责任校对 吕世成

主编 严云

终审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