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从“三件大事”中读懂团结奋斗伟力

□ 赵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0 09:05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的取得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走向胜利、取得成就的坚定脚步,更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斗伟力。未来的道路上必须拧成一条绳、汇聚成一股力去开创新的伟业。

旗帜鲜明讲政治,心往一处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关键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愈发迫切需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强的钢铁”。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团结奋斗的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在各级组织中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审时度势、把握规律、指引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牢固全党全国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信心坚定、勇毅前行。

众志成城聚合力,劲往一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年来的第二件大事,更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标志着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同人民一道拼出来、奋斗出来的,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勇作为的结果。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前行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应该相信也必须相信团结奋斗的力量,抓住团结协作这一制胜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合力谋划“一盘棋”,打出“组合拳”,把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凝聚,推动巨轮奋楫扬帆,创造更多奇迹。

全心全意为人民,情往一处倾。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初心凝聚全党、感召人民,完成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团结伟力,传递“人民至上”的初心情怀。从“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到“扶贫之花”黄文秀,无数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他们奋勇而起,起而行之。新征程路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不改变,必须牢树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不断创新和提升工作方法质效,切实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给群众带去温暖希望,以党同人民群众最紧密的血肉联系,推动形成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伟力,从容应对新征程的风险挑战,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云龙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