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全力配合确保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0 09:02

本报讯(通讯员 童永顺) 我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和全力配合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工作。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州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切实做到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以系统观念统筹工作格局、以担当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实施了《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通知》《大理州迎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手册》,抽调业务骨干提前学习熟知相关工作内容情况,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工作进程、督促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部门协同配合、责任落实具体,按期保质完成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任务。

抓好进驻动员,部署各项工作。云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大理后,11月7日上午,我州先后召开了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见面沟通会、督察动员会和工作情况介绍会,全面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会后,各县市党委和政府、州委和州级各部委办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11月8日、9日,州生态环境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等部门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好督察工作,坚决按照督察组进驻工作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开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县市的指导帮助和督促,确保督察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宣传报道,有力助推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办法》《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的要求,印发了《大理州迎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宣传报道计划》《关于做好大理州迎接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积极向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及中央驻滇新闻媒体推送相关报道,在“一台一报一网”即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日报、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专版),在“两微”即州政府微信公众号、州生态环境局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强化督察工作的宣传报道,在各县市主要媒体开展好宣传报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并扎实做好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和网上引导工作,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良好局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及时受理转办,稳步展开工作。11月7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受理举报电话和信箱开通以来,截至11月8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接到举报件42件26个问题(其中有4个问题累计重复投诉20次),主要集中在噪声污染、粉尘污染等方面。在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交办我州后,我州及时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转办至相关县市政府,并明确州级督导部门,要求自转办之日起四天内上报办理情况。属立行立改类的,报送办理结果报告;属限期整改类的,报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目前,受理转办和边督边改工作顺利展开。

下一步,我州将以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将排查问题清单转化为落实清单,挂图作战、领导包保,确保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交办案件立转、立交、立查,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和拖延整改等问题的发生,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配合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确保督察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