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流动舞台打造全民“文艺盛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9 08:55

□ 通讯员 陈治学 徐亚园

李  容 岳扎卖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10月31日晚,由祥云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旅局、县彩云艺术团联合举办的流动舞台在县城“洱海卫城”南街牌坊精彩演出,为老百姓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音符有力量

傍晚时分,祥云县城华灯初上,星光点点。“洱海卫城”南街牌坊流动舞台周围人头攒动,掌声阵阵。

舞台上,8名舞蹈演员伴着节奏欢快的音律,跳起了祥云县东山乡本土的彝族舞《左脚舞》,舞蹈演员鸾回凤翥,五颜六色的灯光随着音乐忽明忽暗……一开场就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

每场流动舞台大约演出10个节目,有独奏、独舞、群舞、合唱、快板、花灯剧等多元的表演形式,围绕“擦亮云南之源文化品牌”主题,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和祥云的红色文化、茶马文化等,改编为歌、舞、剧、戏等艺术作品,通过“文艺进街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方式展示出来,让群众享受一道道精美的“文艺大餐”。同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祥云的无穷魅力,更好地了解祥云、爱上祥云。

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团长袁德华说:“祥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很多本土特色文化,老百姓可能了解得比较少,流动舞台用更直观的形式,让老百姓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祥云文化、润泽思想,满足和丰富群众的文化需求。”

流动舞台自5月30日启动以来,在县城多个场合巡回演出。截至目前,已成功演出近40场,观众达3万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洱海卫城”南街牌坊下,秋风瑟瑟,凉意阵阵,演出尚未开始,张惠琴和女儿程意涵静静地等着。张惠琴说:“我们之前就看了好多场,演出节目很有民族文化特色,女儿很喜欢,所以每次有流动舞台演出,我都会带她来看。”

观看演出的除了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来自玉溪的普云峰观看了演出后,意犹未尽,嘴里一直念叨着“还没看够啊!”“演出的节目太有特色啦!”“服装太漂亮了!”“我们平时接触不到的文化能够在流动舞台上看见,觉得很新鲜,也很震撼。”

不仅是外地游客非常喜欢流动舞台,就连平时演出人员在街上都能遇到观众追问,“流动舞台什么时候再演啊?”如今,流动舞台不仅仅是常规舞台表演,也是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75岁的陈新华每天下午散步都绕到“洱海卫城”南街牌坊来看看有没有表演,他说:“过来看表演已经成为我的习惯,看着歌舞表演,心里由衷地欢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苦日子一去不复返。”

创作有高度

流动舞台的作品库有100余个节目,其中原创作品超过50%,为了能够全方位、深层次地挖掘祥云县本土文化,流动舞台团队不断查阅各种资料,下乡采风,寻找最原始的文化素材,还邀请了省、州艺术团老师在选择初始素材内容、探讨展现方式、打磨舞曲编排及舞台效果上一对一辅导教学,只为原创出质量高、精度高的作品呈现给老百姓。

创作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各环节人员拿到第一手资料或小样时,都会加入自己的想法,进行二度或三度创作,团队间也会多次沟通,细细打磨,耗时短的作品,几天就能完成,耗时长的则需月余,才能创作出既体现中心思想,又通俗易懂、舞台效果更佳的作品。

流动舞台共48人参与,一人多职、一人多角是常态,虽然流动舞台的观众不是专业的评委,但是每一次演出团队依然会百分之百地认真对待。演出后都会召开团务会,总结当场演出的不足。主持人、声乐演员徐雯婷说:“好的作品是一步步打磨出来的。每一次演出都是新的体验,都有新的创意,我们总结经验,提出好的想法,融入下一场演出,为群众呈现更好的作品。”

此外,群众反馈的意见也是团队创作的关键,每一次演出,团队都会收集群众反馈意见,根据群众反馈不断调整创新,提升剧目水准。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副团长陈勇说:“流动舞台要知道老百姓喜欢看什么?喜欢听什么?哪一种方式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哪一个曲目更受欢迎?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琢磨的,明白了老百姓的喜好,把反馈融入创作当中,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提升作品创作的高度。”

舞台有梦想

音乐如同绚烂的阳光,散布在世界的每一处角落,它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丰富的情感,表达着自己的声音,传递着不同的“语言”。流动舞台通过一个个富有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不断活跃、丰富、滋养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确保流动舞台的生命力、持久力,节目内容同心同向、向上向善,今后将广泛发动各类民间文艺团体及艺术爱好者参与,并取材于民,丰富内容,传播更多正能量。“目前来说,流动舞台的宣传效果很好。我们也会广泛吸纳社会艺术团体加入进来,让其他团体实现上台表演的梦想,也让流动舞台不断汲取新的动能,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作用。”袁德华说。目前,已吸纳8个民间艺术团体加入流动舞台。

下一步,流动舞台将继续打造旅游IP、打卡地,丰富祥云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品位,坚持正能量、众参与、接地气,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奋发前行,为群众文艺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