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实施交通强县战略铺筑群众“幸福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9 08:55

□ 特约记者 刘银珍

通 讯 员 欧阳贵鸿

在南涧大美河山间,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长龙。“现在出门基本都是水泥路、柏油路、高速路,路太好了,摩托基本不用修,每年换换机油就行。”十年交通的腾飞,在南涧县南涧镇小军庄居委会小军庄村村民李银焕看来就一个字——“好”。

近十年来,南涧县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彝乡彻底告别无铁路、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跨入了大理、普洱、临沧“1小时经济圈”。同时,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建制村全覆盖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交通强县战略,升级了人们对“绿色茶区 跳菜南涧”的四季印象,为彝乡群众铺筑了“幸福路”。

2013年以来,南涧县农村公路实施行政村通畅、村组公路提级改造、直过民族自然村通路、危桥改造等12类项目,创新推出村组公路提级改造“345以奖代补”政策,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314公里,自然村通达率、建制村通畅(硬化)率、乡镇和建制村通客通邮率均达100%,50户以上自然村进村公路及重要通道和产业区公路硬化率达91%。今年7月,南涧县在公郎镇启动建设全长40公里的“大理无量山藏茶谷美丽公路”,将其建成茶农文旅结合的示范路。同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总路长1人、县级路长9人、乡镇级路长32人、村级路长81人。全县列入管养农村公路总里程2027公里,在全县聘请100名公路沿线群众担任农村公路“护路员”。

“我是1998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交通人,那时下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8个乡镇跑完要一个多星期,现在不到两天就能跑完,交通建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作为一名交通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宋红光是南涧县地方公路管理段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南涧县交通腾飞的建设者、见证者。

近年来,南涧县紧紧围绕“高质量规划、示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养护、一体化运营”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南景高速实现全线通车,大南高速南涧段通车,宾南高速有望年底通车,南云高速正有序推进中,高速公路在南涧县实现了从无到有。南涧县规划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82公里,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大通道。

除此之外,大理至临沧铁路也于202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其中南涧段长41.179公里,是南涧县境内第一条铁路。全国首个为乡村振兴特设的火车站——南涧县小湾东站于2021年11月6日开通运营,该站设在澜沧江边,属“半隧半桥”独特设计,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大临铁路的修建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就医、就学、就业,也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