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姚雪锋:坚守初心 让山里的孩子“跑”出大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9 08:54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通讯员 黄忠

2021年9月20日,云龙姑娘张德顺拿下云南历史上首枚全运会女子10000米金牌。这个从大山里“跑”出来的女孩,她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她的伯乐——启蒙教练姚雪锋。

姚雪锋是土生土长的云龙人,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0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云龙二中、云龙一中工作,一直承担着学校体育教学和特长生的培养工作。

16年来,姚雪锋以扎实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起初,姚雪锋的专业是200米跑步,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专业的技术指导,姚雪锋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参加培训,先后取得技巧啦啦操国教二级教练员、校园足球初级教练员、足球E级教练员、体适能初级教练员、武术裁判员等专业资质,成为了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武术等多项体育运动的专业教练。同时,姚雪锋还不断钻研,研读体育杂志、观看体育视频,学习最先进的训练方法,研究分析视频中的技能技术,再结合教学实际传授给学生。

此外,姚雪锋还担任云龙一中的政教主任,他扎实开展学校德育工作,强化师生之间沟通联系,主动了解学生的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姚雪锋爱生如子,经常以校为家。每天早上6点,在云龙一中的校园里,你都能看到姚雪锋训练特长生的身影。每逢寒暑假,其他学生都回家休息,姚雪锋还带着特长生在校坚持训练,风雨无阻。为保障体育特长生体能训练,他在家中为来自乡镇的体育特长生开“小灶”,当起了营养师。这一切都被学生记在心上,被家长看在眼里,愿意跟随他进行体育特长训练的学生逐年增加。

在姚雪锋培训的特长生中,有一部分是留守儿童或来自单亲家庭。在姚雪锋的陪伴下,那些曾经不自信、胆怯的孩子逐渐变得开朗、自信、阳光。“通过跑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成为更好的自己,再多的努力和付出也值得。”姚雪锋如是说。

一条条跑道,连接起孩子的希望和梦想。16年来,在姚雪锋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批包括张德顺、李晓琴在内的优秀体育生多次参加各级竞赛,屡获佳绩。经他培训的体育特长生先后有45名被各类大学录取。他还带动了云龙一中、云龙二中体艺特长班的创建,是云龙县体育学科带头人,也是同事眼中的“行家”。

2018年获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0学年获云龙一中“优秀教师”称号,2021年评为云龙县“担当作为好干部”……一份份荣誉是姚雪锋辛勤付出的见证。

作为一名教师,姚雪锋直言:“目送孩子们一批一批成长成才,我还将折回‘起跑线’,和新生们一起从起点出发,这才是我的初心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