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12日开幕

作者: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11/08 15:57

1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由省委、省政府主办,主题为“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的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将于11月12日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为期一周的交流会期间,举办“引才入滇、汇才兴滇、聚才强滇”3个专题共13场活动,将吸引3000余人线下、10000余人线上参会。


发布会现场


将向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兴滇惠才卡”


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形式举行。邀请国家及部委领导、国外嘉宾、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知名高校代表、留学回国人员和创业人才代表参加。从11月12日上午开始,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引才入滇、汇才兴滇、聚才强滇”3个专题共13场活动。 


大会开幕式分2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有8项内容:包括国家和省有关领导致辞,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法依萨代表外国嘉宾现场致辞;孟加拉国教育部部长迪普·莫妮,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工程材料学专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老挝留学云南归国同学会荣誉会长赛萨纳(副部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线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视频方式发起海外人才来滇创新创业倡议;省委主要领导为云南省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兴滇惠才卡”;省领导为新设立的“省部共建昆明留学人员创业园”授牌;为2个“云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授牌;部分人才引进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交流会现场展示的昆明展板


第二阶段,主要有2项议程:一是发布《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和中国—南亚东南亚技术转移成果;二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围绕“双碳背景下关于云南绿色、开放发展的思考”作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围绕“信息系统工程和信息安全”作主旨演讲。


举办3个专题13场活动


大会的专题活动部分共有3个专题。 第一个是“引才入滇”专题,安排了4场政策宣介专场活动,通过“召开一场发布会、展播一条专题片、制发一本政策通、举办一次人才展”,集中展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云南的人才政策、人才需求、人才成果和人才工作成效。


第二个专题是“汇才兴滇”,安排了6场双招双引专场活动。 一是“智聚春城”行动。举办“智聚春城·慧创未来”产业人才创新发展论坛,举行“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中心”高级别官方会议,组织金砖国家国际先进科技成果项目路演暨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第七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系列活动,开展“春城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授牌仪式,签署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协议。目标是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培训国际技术经理人50名以上,引进国际先进科技成果50项以上。 


二是“智汇珠源”行动。组织“智汇珠源·筑梦曲靖”招才引智活动,启动仪式及绿色硅光伏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论坛,开展“智汇珠源·筑梦曲靖”人才政策直播,组织“同水同源·双招双引”活动、“院士专家曲靖行”活动和“侨聚珠源”百名华商曲靖行,举办“智汇珠源·低碳曲靖”珠源生态环境建设交流会、中关村科博会·中国液态金属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全球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争取与10名以上产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立沟通长效机制,达成10项以上人才(项目)合作意向。


三是高校招才引智行动。举办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导师论坛;由省港澳办牵头,开展滇港青年人才交流会;由云南大学牵头,组织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创新人才培养论坛;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开展南亚东南亚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云南行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争取签署10项以上合作协议,引进1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企业家来滇创新创业。 


四是双招双引助推行动。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家、上海安徽商会会员企业进云南活动。争取促成30家以上企业在滇投资,吸引40位以上知名企业家到云南投资考察,引进30名以上行业高端人才入滇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经济合作与人才协作。挂牌建设省级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省外办牵头,举办第九届“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合作对话会云南分会场活动。争取促成一批项目签约及人才智力合作。 


六是南亚东南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首届南亚东南亚创新创业大赛。选拔30个外籍双创人才及团队给予创新创业支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滇转移转化。


第三个是“聚才强滇”专题,将组织3场产才融合专场活动。 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创新行动。组织开展云南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云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和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聚才行动。研究提出加快云南绿色低碳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及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进一批相关产业人才。 二是全球企业家滇池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开展交流及合作洽谈。争取促成10个以上合作项目。 三是云南警用无人系统创新发展论坛。邀请无人系统研究领域院士做主旨演讲,为中国(云南)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云南警用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揭牌。 


将举办这些招聘等活动


据介绍,从11月7日至11月13日,在云南人才网、云南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邀请200多家有高校毕业生、中高端人才及各类技能人才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网络招聘专区提供职位发布、岗位查询、简历投递等服务,同步开展云南人才政策宣传,求职者可在线查阅云南省最新人才政策。


12日开幕当天,将在主会场举办“引才入滇”海内外人才线下招聘会。届时将有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师范大学、曲靖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知名企事业用人单位参加引才招聘,涵盖生物医学人才、数字产业人才、研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进站博士后等各类职位,提供引才岗位不少于450个。有求职意向的海内外人才可通过云南人才网报名参加。


11月13日,将举办以“彩云智汇 才聚滇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才协作专场活动。


来源: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庞继光

编辑:胡楠

校对:滕腾

审核:王海涛

二审:钟玲

终审:付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