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阴箐村有了“微型图书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8 08:54

10月29日,孩子们在阴箐允德图书馆里阅读。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赵雷梦怡 文/图) 10月29日上午,阴箐允德图书馆开馆仪式在巍山县南诏镇和平村委会阴箐村民小组举行,标志着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有了“微型图书馆”。

阴箐村是个彝族聚居的小山村,共有117户412人,其中外出务工126人,村内留守儿童较多。目前,全村33名留守儿童都由爷爷奶奶照顾,课余文化生活单一。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他们周末有一个可以读书学习的环境,阴箐村整合资源,在“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帮助下,向社会募集到了2200余册图书,村民也积极筹集资金12200多元,把村里的党员活动室简单装修成“微型图书馆”。

据了解,阴箐允德图书馆聘请有知识有声望的村民为馆长、在读初三学生为司书长,每个周末轮流对图书馆进行开放管理,为当地留守儿童和村民提供阅读服务。

近年来,南诏镇积极探索“一室多用”创新机制,将自习时间与“三会一课”召开时间错峰、党员活动室与图书自习室套用。目前,已建成乡村“微型图书馆”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