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深入一线开展根治欠薪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7 08:55

□ 通讯员 石莹 罗亚荣

“大哥,你好!请问你们这个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工的?开工以来你们的工资都能按时领取吗?领取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刁难?”

“你们作为职能部门,是否按双方合同约定及施工进度拨付工程款?是否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及项目投资主体带头讲诚信、重信用,防范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巍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欠薪风险较大、隐患较多的行业领域,组成专项督查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精准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是否存在欠薪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不能只看材料、想当然,必须深入一线,必须‘吹毛求疵’。在联合督查组中,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深入建筑工地以及承担项目建设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明察暗访,面对面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重点对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领域是否严格按照规定履职尽责进行检查。”巍山县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此次督查坚持做实宣传、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督查组督促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围绕自身工作职责,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将劳动保障政策法规送到基层、送到企业、送到工地。对检查中发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相关工资支付制度建设缺失、保障机制不健全的,督促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检查跟进,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如发现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互相推诿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将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截至今年10月,巍山县共办理欠薪举报投诉案件280件,所有欠薪举报投诉案件和工伤申请案件均按规定时限办结,办结率达100%,为97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000多万元,未发生过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恶性极端事件以及有社会影响的重大舆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