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等咱老了,就在蒙自定居吧

作者: 来源:蒙自发布 时间:2022/11/04 16:13

近年来,蒙自市积极探索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改革模式,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断优化。


在刚投入使用的文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护工正搀扶着老人走路,不时还帮老人按摩放松。工作人员介绍,养老服务中心里包括了住宿、餐饮、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在温馨、恬静的照护环境中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曾贵昌老人说:“来这一个多星期了,环境很好,工作人员对我也很好。”


蒙自市统筹利用现有闲置资源和新建小区中社区、养老、卫生服务配建用房,新建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含20个“幸福食堂”,由引进的社会方来进行运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常活动场所及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十助”服务。



康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幸福食堂”里,一到饭点,不少老人就陆续来自助打餐。食堂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摆放着统一的桌椅;菜品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老人根据年龄段,用餐可享受折扣价:60岁至79岁半价、80岁以上均为免费。81岁的文澜街道红寨五组村民陶秀英说:“我们来吃饭不收钱,感觉很幸福 ,在这里欢欢乐乐的。”


2021年,蒙自市开展60户特困老人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方案,改造项目从7个基础项扩宽到18项,满足不同改造户的需求。在富春路廉租房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家庭里,随处可见安装的扶手、栏杆、防滑设施,让老年人拥有更加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蒙自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华勇介绍:“感应灯是老人在家里面夜间的时候,感应到人走过来就自动亮起,很方便行走;为了防止撞到墙,做了很多防撞条;还安装了坐便椅,方便老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在卧室里面使用。”


老人们纷纷表示,家庭适老化改造特别好,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下降导致的生活不适应,解决了日常起居难题。今年,蒙自市民政局将以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契机,整合资源建设蒙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管理服务模式,开展呼叫派单、健康管理、视频监控、紧急报警、助餐等服务,形成以家庭为核心、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支撑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这十年来,我们从原来简单的有公立养老服务机构两家,到现在养老服务市场放开以后,已经达到养老服务机构14家,从简单的慰老服务项目扩展到上门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这是一个大变化。引进这些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项目中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蒙自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华勇说。



下一步,蒙自市将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提升蒙自首位度,加快建成州内“幸福颐养标杆区”,合力打造具有蒙自特色的“宜居蒙自·康养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