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鹿鸣乡:又是冰粉丰收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6

□ 通讯员 李欣然

“摘的时候小心点,别把籽籽漏出来,今年的冰粉籽能卖到50元一公斤呢,等卖了冰粉籽我们家又多了几千元的收入。”近日,祥云县鹿鸣乡雄里坡村一组村民罗成香边摘冰粉籽边对老伴说。

清晨,雄里坡村的冰粉树地里不时传来种植户爽朗的笑声,铃铛般淡紫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黄澄澄圆鼓鼓的冰粉果,与戴着草帽低头采摘的群众,构成了一幅山坡上的秋收图。

冰粉树学名叫假酸浆、珍珠莲,具有镇静祛痰、清热解毒功效,植株可以长到1.5米左右,对土壤要求不严。鹿鸣乡地处中山河谷,属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热区资源优势明显,日照充足,干热的气候很适宜冰粉树的生长,在田边、路边、荒坡地种植冰粉树,既能让荒山增绿也能让群众增收。正在忙着采摘的种植户李仁笑着说道:“今年冰粉价格比去年提高了二十几块钱,几乎翻倍了,而且这个东西好管理,田边路边都能种活,明年我还想再多种一些。”

据悉,雄里坡村今年共有冰粉种植户300多户,种植冰粉树100多亩,亩产量约60公斤,预计亩产值能达到3000元左右。李明是雄里坡村种植冰粉树的大户,他向笔者介绍道:“吃过冰粉的人应该不少,认识冰粉树的人却不多。这些像灯笼一样的花就是冰粉花,花落果熟剥出里面像芝麻一样棕色的果实就是冰粉籽。我做冰粉的手艺可是村里一流,再掺上红糖水、果脯、花生碎,街天去卖,生意都很不错。”

鹿鸣乡党委书记周立志说:“根据鹿鸣实际,我们通过‘支柱产业+辅助产业’‘长期产业+短期产业’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增收,在发展好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培植好长期辅助产业(肉牛、羊养殖),发展好短期辅助产业(种植冰粉、魔芋等),辅助产业要利用好房前屋后、荒坡地这样的零星地块种植双荚决明、冰粉树这种果实不分等级的作物,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最终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