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海之源 木梨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6

□ 通讯员 周丝莹 罗新才

杨铸琦

初冬时节,洱源县三营镇新龙村原种场基地的木梨挂满枝头,梨树下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发展到现在,梨树种植面积是500亩左右,栽种数是两万多棵。我们一年要施两次肥,一次是农家肥,一次是有机肥,这几年种下来,长势还是挺不错的。”基地种植管理人员杨秀红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讲述着这几年的管理种植情况。

“我们把云南省走遍了,最后选择了洱源,这里的水、土、空气、阳光非常好,十分适合种植木梨。”基地负责人木崇凤说。木崇凤是丽江地区有名的果木种植专家,苦心研究了20年木梨的他,最终在洱源找到了理想的种植地。

2019年年底,木崇凤在当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木梨。经过3年的发展,收益逐年增加,今年预计收入600多万元,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我们最多的时候是一天用工50多个人,长期工6个,工资每天每人110元左右,工人的工资一年支付30万元。”杨秀红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该基地的木梨因晚熟、错季上市、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木梨皮薄,吃起来很清甜,水分多、口感特别好。每年这个季节我们都会来采购木梨,家里面小朋友也特别爱吃。”消费者岳敏说。

“今年果子结了300多吨,大部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价格也非常高,一盒梨4个装130元,一要就是几千盒,供不应求。”木崇凤告诉笔者。

近年来,洱源县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洱海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生态转型发展,打好“生态牌”,培育了多肉、水果、花卉等生态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