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牛滚塘农场五户群众喜获120万元分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6

□ 特约记者 张兴祥

通 讯 员 王俊斯 沈洪斌

近年来,宾川县金牛镇蔡甸村牛滚塘农场的农户们在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日子越过越红火。10月18日,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为金牛镇蔡甸村牛滚塘农场开展第三期分红资金兑付,有五户农户喜获120万元分红,最少的每户分到20万元,最多的分到30多万元。

当天,记者一行来到牛滚塘农场分红现场,只见农户们满脸洋溢着幸福,有说有笑地在搬桌子、搬凳子,为第三期分红做准备。

金牛镇蔡甸村牛滚塘农场处于半山区,仅有五户人家居住,总人口19人,过去农民主要种植烤烟和包谷,收入微薄。在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带领帮助下,2018年创建了分红合作农场,从2021年开始实现分红,牛滚塘农场由原来的“穷坡坡”变成现在的“金窝窝”。

“牛滚塘这个村以前主要是‘靠天吃饭’,种包谷为主。通过合作社的领办,创建合作农场以来,联合蔡甸村小组集体公司共商开发,首先把水源引上来,农场就开始种植葡萄,这几年的产值都在300万元左右。” 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铁余斌说。

据了解,牛滚塘三期合作农场是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之一,合作农场按18至20亩划定农场家庭户管理单元,优先吸纳入股农户签订“固定工资+葡萄销售收入提成”田间生产管理协议,未参与生产管理的农户则可放心就近务工或外出打工、经商,通过托管,实现“省心省力省钱”。牛滚塘合作农场探索“投资共注、利润共享、风险共担”投融资机制和“成本节约+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的利益分配制度,在“优势产区+优势品种+优质果农+区域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中实现了群众利益最大化,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牛滚塘五户农户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种植葡萄,已经连续3年实现丰产丰收。

“今天分红我家分到20万元,我心情比较激动。以前我们就是种点烤烟和包谷,一年下来收入相当少,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以后,我们开始种葡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农户余文杨激动地说。

“我们家以前种一点烤烟,后来加入合作社种葡萄,一年收入比一年好。今年我家分得20万元红利,想把老房子拆了盖新房。” 农户高义仙高兴地说。

“这几年来,我们合作社从管理到销售都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目前已先后在全县各地建了很多的合作农场,为宾川群众带来了更好的收入。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积累的管理经验,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合作农场中来,报团取暖,享受这个大家庭的红利。” 铁余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