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牢记嘱托护洱海 一片赤诚守初心

——记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个人施树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5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她是同事眼中能吃苦的“护海金花”,也是群众心中不怕累的扶贫好干部。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宾川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施树燕,长期扎根一线,将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倾注到工作中。在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工作期间,她全身心投入到洱海保护治理一线,敢干敢拼、吃苦在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心系群众、恪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嘱托 全心投入护洱海

近年来,大理各族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全力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一批批“洱海卫士”夜以继日、默默坚守,以他们的辛勤和汗水用心护着这片水域,施树燕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一线,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她没有因为孩子年幼、自己是女同志而推托,反而越是艰险越向前,凡是交办给她的工作都能按时、出色完成。”在同事眼里,施树燕工作认真负责,总是拼在前、苦在前,是大家信赖的战友。每到雨季,为防控雨水冲刷形成的高浓度径流进入洱海,施树燕都会和工作队员们冒雨奔走在田间地头,想方设法削减污染负荷;三伏酷暑,正值洱海“防藻华”的关键阶段,她和同事一起顶着炎炎烈日,走遍沿湖大小湖湾,打捞清运近岸死亡水草和富藻水,确保除藻设施正常运行;她时常和技术人员一起乘船开展水质采样和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洱海水质变化情况,和监管执法人员一起披星戴月,开展夜间执法和突击检查。

“洱海滋养着大理人,也承载着我们心中的那份乡愁,保护好洱海不仅是工作、是责任,更有放不下的情感。”施树燕把对“母亲湖”的这份深情投入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默默坚持、毫无怨言。女儿生病住院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女儿安排在单位附近的医院住院,白天由老人照料,晚上下班再去陪护。工作期间她认真学习文件、研究政策、撰写材料,高质量完成了各类信息、简报、报告等的起草工作,其中撰写的稿件《高原湖泊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现状、措施及对策建议——以洱海为例》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洱海高水平保护流域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调研报告》被省委改革办采用并上报中央深改办,《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被省委办公厅内刊《云南通讯》刊发。

扎根一线 恪尽职守担使命

在宾川县力角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施树燕扎根工作一线,带领村组干部建强基层党组织,怀孕期间仍然坚持带领工作队员深入村组开展建档立卡、摸底调查、排忧解难等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自己出钱给贫困户添置家具,为创业青年担保贷款,在帮助群众解决住房困难、饮水困难、出行困难、增收困难等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过程中,一点点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18年,施树燕挂钩帮扶的村庄57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走在了大理州行政村脱贫出列的第一梯队。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施树燕第一时间赶赴挂钩村,带领村组干部一起,24小时严防死守大小路口,为山区群众送去消杀物品。因为夫妻二人身处不同乡镇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只能将一岁多的女儿长期交给父母照看。她日夜奔走在村组,吃住在村委会,她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大家也自发给驻守镇村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米、油、蔬菜、水果等支持抗疫。

坚守初心 接续奋斗再出发

在日复一日的艰苦工作中,施树燕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心用情服务群众,全心投入守护洱海,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赢得了组织肯定、同事公认、群众满意,她先后获得了“优秀公务员”“优秀常务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她的先进事迹入选了云岭先锋“2021云岭公务员风采”,并在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被省委、省政府给予记“个人一等功”。

谈起过往的工作经历,施树燕说:“这些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完成的,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奋斗在一线的同志们共同努力才取得这些成果,每个人都付出了心血与汗水,这些成绩将一直激励着我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勇担使命、继续向前。”